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档案馆接收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档案

格桑伦珠
2021年10月08日10:02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档案移交仪式在拉萨市档案馆举行。

  “感谢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珍贵的工程档案移交给拉萨市档案馆,这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也是莫大的期望和鼓励。我们将接过这沉甸甸的责任,以严谨的态度和精湛的业务做好工程档案的保管利用。”拉萨市档案馆馆长桑荣瑞说,为保管好这批珍贵档案,拉萨市档案馆量身定制了铁皮柜、优化了监控设施、安装了门禁系统、完善了管理制度,明确专人管理,严格执行库房进出登记,确保档案安全。

  桑荣瑞介绍说,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档案是中央关心支持西藏发展、保护传承西藏文化的生动体现,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拉萨市档案馆将加大档案管理力度,用好用活档案资源,举办档案专题展览,讲好档案故事。同时,拉萨市档案馆将按照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把这批工程档案纳入数字化管理规划,争取早日实现工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为查阅利用提供便利,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

  据了解,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是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国家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工程自2002年6月26日开工以来,先后实施了4大类322项工程,维修总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壁画保护修复1900多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5900多平方米,搬迁占用古建筑群众住房408户,环境整治5万多平方米,新改建文物库房、珍宝馆面积8600平方米,全面提升给水排水、电气照明系统。三大文物维修工程累计投资4亿多元,其中,布达拉宫投资2亿多元,罗布林卡投资8532万元,萨迦寺投资9719万元。

  三大重点文物保护工程的成功实施谱写了西藏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的新篇章,在国内外影响巨大,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认可。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