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税务局】峥嵘“税”月映初心

次仁片多 索朗琼珠
2021年09月16日11:0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组建于2011年的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12366组,经过十年的坚持、十年的付出、十年的艰辛,该组8名干部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这支充满活力、团结进取的队伍,在2019年度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获得全国第12名的好成绩,并在2020年度被国家税务总局列为明显进步单位。他们踏踏实实、任劳任怨,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西藏税收事业的崭新篇章。

恪尽职守 砥砺奋进

在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该组8名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恪尽职守、砥砺奋进,在学习与生活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时时处处从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出发,积极主动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税收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他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挤出时间“啃”完一本本砖头似的专业书籍,经常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服务之星”“政策能手”竞赛活动,不断提高队伍素质。目前,8名干部全部考取了全国税收执法资格证书,大学学历达100%,1人通过全国税务师考试、1人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答疑解惑 不忘初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该组8名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耐心细致地接好每一通电话、做好每一次解答。他们充分发挥热线“非接触式”服务这一优势,大力宣传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预约办税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渠道,助力引导拓展网上办税覆盖面,提升在线咨询服务质效。发挥网络咨询“一对多”和智能咨询“全天候”优势,全年线上和智能服务近5000余次,认真倾听心声,努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在本职岗位上开拓进取、拼搏奉献、爱岗敬业,撑起了办税缴费线上服务的“半边天”。

同时,他们还组织人员学习疫情期间出台的相关税费政策,熟悉线上办税模块功能、操作流程,确保实时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难题,助力税费红利第一时间送达纳税人缴费人。

胸怀大爱 勇担使命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役中,该组8名干部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学深学透推动脱贫攻坚优惠政策,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咨询服务,全面梳理了110项支持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近年来,共受理相关优惠政策解答7000多条,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涉税“知识库”。

他们不仅对工作充满热情,同时还将这种情怀延伸到了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干部驻村活动,与困难群众结对子、认亲戚,谋发展、找出路,解难事、办实事;报名参加西藏自治区税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业务服务、爱心服务、便民服务,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献爱心、扶助社会弱势群体等各项活动,10年来累计捐资8万余元,将爱心奉献给社会,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

情系税收 舍我其谁

作为线上和话务服务人员的他们,虽然不和纳税人见面,但在网络和电话里一直传递的都是规范、专业、真心、温情。每周2次集中业务学习、每月1次岗位考核测试,在实战与磨练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队伍。

在“营改增”、国地税合并、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会保险和非税收入划转等重大改革期间,咨询话务量暴涨,在话务量与日常相比呈几倍增长的态势下,该组每一名人员都坚守岗位、履职担当,不惧艰辛、不畏风霜,用舍我其谁的气概和情怀赢得了一场场胜利。

“多接一个电话,多为纳税人缴费人解决一个问题。”向巴德吉说,她是2020年10月调入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12366组的,不到半个月就已熟知各类税收政策,能够独当一面,完成接线任务。陈瑶是2018年入职并调入12366组的,现已成长为业务骨干,高浓度咖啡也已成为这位贵州妹子的标配,她笑着说:“昨晚没睡好,喝咖啡提提神,能更好地投入工作。”他们每人一天要说无数遍“您好”,一天要接听近百通电话,熟记千余个业务知识点,但唯独记不清给家人的承诺。

他们硬是把一块块硬骨头啃了下来,一项项业务和政策烂熟于心,在纳税人缴费人需要的时候给出最满意的答案,赢得了纳税人的信任和点赞。他们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新时期西藏税务战线的工作者。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