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察隅税务:春雨润边境 服务无边界

2021年08月05日11:25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察隅,藏语意为“人居住的地方”,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部,西邻墨脱县,南接缅甸和印度,是距离林芝市区最远的边境县,总人口3.13万。为进一步助力这个边境小城的民营企业发展,让民营企业迸发更多活力,国家税务总局察隅县税务局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的理念,竭力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办最贴心的实事。

春风化雨 精细服务 惠苗固本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联合察隅县工商联合会制发实施方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分批为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政策辅导和解读,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理解政策、吃透政策,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为察隅企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该局依托驻村干部、社保专干深入乡镇集市变身“税费政策咨询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有效整合资源,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提供远程服务,当起“税费管家”,助推最新减税降费政策全覆盖,精细化服务贯穿税费缴纳全流程,确保税费红利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精细化服务,主要针对本地农牧民,企业负责人不识字,不能及时准确掌握税收政策变化这一现状。采取以办税服务厅为基点,以驻村干部、乡村社保专干为辐射点,多点发力开展一对一政策宣讲,让纳税人缴费人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让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效。”

助力小微 精心问计 助苗强干

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为助力小微企业更好发展,该局认真倾听纳税人缴费人心声,精准梳理、及时响应、快速落实,为小微企业添“动力”,让小微企业不“微小”。

“这个季度我们既开具了专票又开具了普票,总金额超出了免税额,申报表填报总是出错,享受优惠政策的部分要怎么体现?”察隅县馨鑫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唐朝东一筹莫展地说道。该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养殖规模,企业管理更加规范,由于对税费优惠政策不完全了解,网络申报操作不熟练,导致出现了较多问题和错漏。

随着电子税务局、移动办税等新型办税模式的不断推进,对纳税人缴费人的要求越来越高,其遇到的问题日益增多。为切实解决纳税人申报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该局通过开展小微企业“助苗服务优体验”互动体验日活动,邀请小微企业走进税务局,面对面学习体验税费服务。同时,建立台账,对有条件的企业实行“企业自行申报、税务部门辅导检查”,对没有条件的企业实行“税务部门协同申报,纳税人查缺补漏”的申报机制,手把手教纳税人计算优惠减免,实打实将优惠落实到户。

春雨润苗 精确助力 护苗成长

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断推出、落实,给纳税人带来了直观的利益,带动了察隅县人民群众的创业激情,建筑业、养殖业、种植业、加工销售等各类企业如同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如何让企业稳发展、行长远,在涉税方面有更便捷、快速、高效的纳税体验,则是察隅县税务局最头等的大事。

“没想到我们新注册的小微企业都能享受到上门辅导,带来有针对性的服务,感觉更有信心更有干劲儿了。这样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察隅江浙商务酒店负责人宋如海激动地将住宿业、餐饮业这份图文并茂的税收宣传资料紧紧握在手里,对其充满了兴趣。

虽地处边境,但税务服务无边界。近年来,为更好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察隅县税务局以政策惠企为导向,不断优化创新纳税服务方式,在服务理念、服务举措、服务效率上下功夫,让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再上一个新台阶。(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供稿)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