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满无处可去?西藏:全方位保障就业

人民网 李海霞
2021年09月15日15:00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重要平台,是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为基层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的有效措施。近年来,为稳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向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流动、服务基层、加强实践锻炼,同时,也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要求,推进“三支一扶”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建设,西藏自治区按照人社部、财政部等部委的安排部署,完善政策体系、加大资金配套,招募管理服务工作稳慎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也有不少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三支一扶”期满后的就业问题并未得到妥善解决。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与时俱进,建立健全政策体系

今年8月,有网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自己于2018年1月参加西藏“三支一扶”,今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先前政策上说会提供20%的定向岗位,可实事上没有那么多岗位。企业招聘时,不知道“三支一扶”具体是什么,加上自己没有相关的企业从业经验,因而未被聘用。希望得到政府帮助,寻求更多就业机会。

无独有偶,网民S***留言:恳请领导积极响应国家出台的“三支一扶”期满合格占编就业的相关政策,多给予我们就业机会。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西藏最早出台的“三支一扶”政策是在10年前,即《西藏自治区“三支一扶”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但随着西藏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暂行办法》已无法满足新时期、新形势下“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要求。为此,2020年12月,西藏多家单位联合印发了《西藏自治区“三支一扶”人员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

“今年7月,按照国家实施第四轮‘三支一扶’方案的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我们会同成员单位起草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实施全区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工作方案》,对2021年—2025年期间‘三支一扶’实施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处长王辉介绍。

王辉表示,新的政策还需要补充完善。“首先要加强资金管理。当前除中央补助资金外,自治区本级配套了大量资金,我们将根据相关管理办法,会同财政部门出台西藏的‘三支一扶’资金管理办法。其次,根据管理服务工作需要,还将出台‘三支一扶’人员考核规定、培训规定等单项制度,力争用几年的时间,建立起‘三支一扶’管理服务政策体系,实现用制度管人,按规章事的目标。”王辉说,“2016年,中央补助西藏的‘三支一扶’人员是50人,2020年增加到了1000人。因此,我们在努力建立健全政策体系,以满足新形势下的新要求。”

加大资金配套,提高待遇水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的《管理办法》适用于通过西藏“三支一扶”计划统一公开招募,在支教、支农(水利)、支医、帮扶乡村振兴等相关领域开展服务工作的高校毕业生。

对一部分刚走出校门的高校毕业生来说,这是个过渡阶段,可缓解就业压力。对这一点,不少已经报名或者在岗的“三支一扶”人员其实是很清楚的。去年刚参加拉萨当雄县“三支一扶”工作的格桑告诉记者:“毕业后没考上公务员,所以想通过这个岗位锻炼一下自己。”

据悉,为保障西藏“三支一扶”人员的基本生活,相关补贴标准也在不断提高。2018年,由中央承担的西藏自治区“三支一扶”人员基本生活补贴由原来的3.5万元提升到4万元。中央财政每年补贴西藏8000万元。

本级财政也在加大配套。其它省市“三支一扶”服务期为2年,西藏服务期为3年。中央财政补贴2年,第3年的补贴由西藏财政承担,同时配套了绩效考核资金,按工作生活补贴的40%设置绩效考核奖励。通过测算,2类区考核等次为优秀的人员,一年可以增资1.68万元,3类区可以增资2.28万元,4类区可以增资2.76万元。此外,还配套了培训资金。“三支一扶”人员3年服务期间,每年享受一次线下培训机会,每年完成100学时的线上培训任务。根据上述政策,西藏自治区财政每年预计配套“三支一扶”专项资金7500余万元左右。

“今年开始,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要求,首次开始招募考试。今年西藏的招募计划为1000名,网上报名通过资格审查的有13212人,可以说,‘三支一扶’计划呈现出越来越强的吸引力。不断提高补助标准,也是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保障‘三支一扶’人员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王辉说。

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

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来看,网民反映最多的问题是:解决期满合格占编政策。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人员对于“三支一扶”相关政策的了解其实并不透彻。“报名之前看了一下,具体是也不是很清楚。”格桑说。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西藏自治区每年使用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务员(工作人员)名额,用于定向考录(招聘)期满考核为合格以上档次的“三支一扶”人员,定向考录(招聘)名额为当年服务期满总人数的20%。但从2020年开始,西藏招募计划增加到了1000名,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

那么,这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就没人管了吗?答案并非如此。为创新管理,今年西藏从各方面加大了力度。王辉介绍:“由于‘三支一扶’人员流动性强、配套资金量大、管理难度高,我们想借助‘互联网+人社’的春风,依托人事人才信息系统改造升级,打通与全国‘三支一扶’信息库的对接,加强‘三支一扶’工作信息化水平,从人员的‘进、管、出’着手,打通招募、派遣、培训、考核、薪酬、退出等各个环节,实现动态管理和实时监督。”

从今年开始,西藏将针对“三支一扶”人员开展岗前、在岗、离岗培训,切实提升他们再就业的核心竞争力。其中,离岗培训主要以期满优惠政策、就业形势分析、就业专业指导、创新创业政策和公开考录培训等为主要内容,宣传鼓励多渠道流动的政策措施,提高服务期满后的就业创业能力。

“今年我们还计划开展17场专项培训,线上线下联动,实现‘三支一扶’在岗所有人员轮训一遍的目标。”王辉介绍,“除此之外,还将依托人社部组织实施的‘东北和西部人力资源市场援助项目’,组织一次专场招聘会,重点关注未就业的‘三支一扶’人员,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