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看比如县纪委监委如何运用现代科技助力精准监督

2021年09月10日11:09 | 来源:雪域清风
小字号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近期发现你单位车辆在拉萨执行公务期间,在某小区停留超过三天以上,且擅自更改行程路线?请说明具体情况……”

前不久,那曲市比如县纪委监委在对全县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时,通过对公车管理平台上的车辆运行轨迹进行分析,发现一辆公车存在异常。

近年来,比如县纪委监委坚持固本培元、系统施治的理念,从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入手,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创新方式方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为全县120余辆公务用车加装北斗导航系统,实现对公车运行轨迹的精确掌握,让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以往检查公车私用情况,主要是通过检查人员在酒楼、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地蹲点监督,不仅占用大量人力资源,而且工作效率偏低。现在不仅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还可以通过系统对工作日、节假日公车出行次数、行驶情况等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统计评估,从而监测到车辆是否存在违规配备和使用的情况,进一步强化了对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的监督整治,让监督更加精准、有效。”比如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翟晓松说。

据介绍,公车监督平台是比如县纪委监委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日常监督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推行“线上+线下”“定期+随机”的模式,打造集填单派车、线上监控、线下检查为一体的平台,推动公车监督由部门向全面监督、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实现公务用车监督“零距离”,破解了“一问三不知”的监管难题。

此外,针对监督中发现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不规范等问题,比如县纪委监委还协同有关部门制定完善《比如县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暂行)》《比如县政府后勤服务中心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暂行)》等体制机制,不断强化“三公”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实现“三公”经费逐年递减。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接下来,在用好监督管理平台的同时,比如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探索创新‘清廉公车’建设的制度载体,全面深化‘清廉公车’建设,不让公车跑偏迷路。”比如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白玛维色表示。(自治区纪委监委 冉新梅 拉巴旦增)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