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就业工作:让群众的“饭碗”端得更稳

黄志武
2021年09月10日09:4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座幸福之城,必须要有鲜明的民生底色。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拉萨市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拉萨市以新时代就业工作要求为指引,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增亮点、搭平台、优服务,就业工作步履坚实、成果斐然,以就业之稳确保了经济之稳、社会之稳。

在堆龙德庆区,每年都会举行30多场各式各样的培训,1000多名群众在这里免费学习就业技能。记者在堆龙德庆区波玛村看到,20多名村民正在进行中式烹饪课程培训,切菜、翻炒、装盘……空气中弥漫出阵阵饭菜的香气。大家十分珍惜这样的培训机会,有的是希望自己学成后开一家小餐馆,有的则希望通过一技之长带给家人更幸福的生活。

阿旺卓玛是波玛村一组村民,她告诉记者,她是波玛村文艺队演员,参加培训,一是为了提高厨艺让家人吃上更可口的饭菜,二是为了提高家庭收入。

“现在条件这么好,人社部门让我们免费参加培训,学习技能,我想着今后可以开一家餐馆,赚更多钱,让家里的条件再好一些。”阿旺卓玛说。

开展农牧民群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是推动农牧民群众就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以来,拉萨市人社系统累计开展技能培训4.7万余人,帮助数以万计的群众从岗位就业升级到技能就业,增收致富成效显著。

在曲水县才纳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400多名农牧民群众种植了花卉、水果等,也“种”下了他们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作为拉萨市优秀的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从2017年至今,园区已经吸纳了3700余名群众实现就业,同时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我是才纳村三组村民,在这边工作已经有10年时间了。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制作茶叶的整套流程,还有了不错的经济收入,每个月能有4500元的工资。”米玛一边采摘一边告诉记者,“跟以前相比,我的工资收入翻倍了。赚到了钱,家里的条件好了,也盖起了新房。这些都是因为我们享受到了党的好政策,我今后也有信心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像米玛这样的农牧民在园区内被称为“新农人”,大家不用再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而是用更专业的技术,赚取更高额的收入。在园区一间温室大棚内,“新农人”阿乃也在忙活着。

如今,拉萨市共有自治区、拉萨市、各县(区)级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161家,共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3.33万人次,实现收入4.01亿元,依托开展以工代训、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1500余人,搭建农牧民就近就便转移就业平台。

基层农牧民群众信息来源相对较少,那该怎样调动他们的务工积极性,让他们可以安心地外出就业呢?近年来,拉萨市以扩大和完善就业服务为中心,广泛搭建起就业服务平台,而这一举措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同时还让基层群众找到了靠谱的就业平台。群众从打零工到稳就业,靠着辛勤的劳动,迈上了致富路。

在位于拉萨市区一处建筑工地内,来自墨竹工卡县唐加乡墨冲村的旦增正和同村的几位村民清理着建筑垃圾,他们都是通过县人社局以及县人力资源公司找到了如今这份工作。

“这是我第一次通过墨竹工卡县人力资源公司帮忙找工作,工资按时发放,每天能有200块钱的收入。我不用像过去一样自己东奔西跑打零工了,也不用再担心工资发不下来。”旦增高兴地说。

农牧区人口多、收入水平偏低,成为制约农牧区发展的瓶颈。近年来,拉萨市大力开展劳务服务组织建设,实现对公共就业服务的有效补充,墨竹工卡县劳务输出服务便是拉萨市不断完善劳务输出服务体系的缩影。

为了让农牧民群众走得出、留得下、赚得到,拉萨市从持续完善劳务输出服务体系入手,打造劳务输出“全链条”服务。截至目前,共成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各类劳务服务组织445个,累计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劳务派遣8.53万人次,实现了农牧民稳定就业增收。

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奔涌而来,创业成为了带动就业的新动力。建空间、搭平台,建协会、办论坛,减负担、优服务,近年来,拉萨市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推动创新创业与就业协同发展。

益西洛追毕业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7年,他与两个合伙人一起创办了一家影视文化传媒公司。公司成立后,入驻了拉萨市第三极众创空间,4年时间,公司已经走上了正轨,目前共有员工12人。在益西洛追的创业路上,拉萨市的创业政策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

“拉萨市对于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出台了一系列好的政策,比如给予我们创业补贴、免费入驻众创空间等。如果有一些好的项目,人社局这边也会倾向于选择我们这种小微企业。这样的关照成为我们创业路上的加速器。所以,我们一直很感谢拉萨市对我们创业者的关心。”益西洛追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党的十九大以来,拉萨市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4.8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农牧民转移就业累计达29.52万人,实现收入累计达23.52亿元。创业推得快、就业保得住、“饭碗”端得稳,拉萨市在育新机、揽人才的同时,不断厚植就业、创业的全新土壤,全力托起群众“幸福梦”。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