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教师队伍建设:守初心 铸师魂 育英才

耿锐仙
2021年09月10日09:4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长期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作为基础工作来抓,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政策引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而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区教育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如《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教师队伍建设专项规划》《中共西藏自治区教育工作委员会、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这些政策文件为新时代我区造就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突出重点,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进入新时代,教师的角色更显多元化,任务更加繁杂。然而,其核心使命当数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

  围绕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目前,自治区教育厅印发我区《西藏自治区师德师风考核办法(试行)》《西藏自治区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处理办法》《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一考三评”工作实施方案》等,划定教师师德“红线”。

  今年6月30日,区教育厅召开全区教师“三人”专题教育暨师德专题教育推进会,并在区教育厅网站专门建立教师“三人”专题教育学习专栏,将教育部和我区关于师德师风相关学习资料、关于“三人”专题教育学习篇目等公布至网上供教师学习。

  为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职业荣誉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提升我区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我区分级分类开展全区教师“一考三评”工作,进一步激发教师的责任心、事业心和敬业精神,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增强教师专业持续发展内驱动力,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培养造就一支爱党爱国、政治过硬、德才兼备、扎根西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区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着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着力解决当前我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区深入推进强师德、补数量、提质量、重管理、保待遇“五大工程”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建立自治区、市地两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保障体系,按照艰苦程度实施差别化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二、三、四类区补助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1000元、1500元,边境乡镇在此标准上提高50元。2020年,共有20995名乡村教师受益。

  强化统筹,全方位提升能力素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推动西藏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我区进一步加大教师培养力度,相继实施高海拔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学前中职毕业生对口高职计划、教师人才引进计划等政策。

  按照“常规培养+专项计划”的思路,我区持续增加师范生培养数量,调整师范类专业结构,适当加大音乐、体育、美术、科学和中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培养力度。2021年,启动实施优师专项计划,计划培养121名国家和地方优秀教师定向生。

  拓宽教师补充渠道,通过自治区公招、公费师范生就业、定向师范生就业和面向区外人才引进、志愿者留藏、“三支一扶”等多种渠道稳定补充各学段学校教师,改善教师队伍结构,义务教育阶段和幼儿园专任教师补充重点向乡村和高海拔艰苦边远地区学校倾斜。

  强化教师在职能力提升,主要以乡村教师为主体,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突出关键少数、突出“三科”培训、突出信息技术应用,科学统筹制定“国培计划”“区培计划”。

  为加强骨干梯队建设,打造全区教师追求进步、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2020年,向教育部推荐24名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候选人;评选西藏自治区特级教师13名,第二批自治区学科带头人50名,自治区骨干教师266名,自治区学科带头人267名;向教育部推荐6名全国第6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

  为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待遇,加大教师表彰力度,我区每五年进行一次教师表彰活动,特别是对连续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和25年的教师给予表彰奖励。联合新闻媒体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广大教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扎根高原、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落地实施,我区教师队伍逐步发展壮大,广大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职业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激发活力,提升素质,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区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