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城关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一起司法救助案件

张宇
2021年09月07日11:3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被诈骗以后,我的生活陷入困境,做化疗也没有钱。城关区检察院及时伸出司法救助之手,令我非常感动,感谢!”8月31日,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引用多元化解机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和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对被害人索某被诈骗一案进行公开听证,正在医院做化疗的司法救助申请人索某通过视频说了这么一段感言。

  据悉,2020年6月30日至2021年1月14日期间,犯罪嫌疑人益某以帮忙寻找肾源治病为由,骗取索某筹集的医疗费用28万余元,这使本就身体残疾且身患尿毒症的索某生活越发困难。

  获知这一情况后,城关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及时前往索某原籍,并在村委会、民政局等部门进行取证,发现索某被骗情况全部属实,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于是告知其有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权利。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全面介绍案件的基本情况,审查办理的经过、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听证员与申请人索某进行沟通后,围绕救助理由、救助金额进行讨论,他们纷纷表示,申请人生活困难,且现急需医疗费用,检察机关的救助意见合情合理,一致同意对索某司法救助59400元(根据西藏自治区最低工资标准1650/月,发放36个月)的意见。

  听证会后,城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次仁白姆前往自治区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将救助金送到了索某手中。

  “此次国家司法救助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公开听证,一方面深化了检务公开,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另一方面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理念,真正体现了用忠诚铸就检徽,为群众办实事。”次仁白姆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