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城关区:文明新风惠万家

卢文静

2021年06月25日10:50  来源:西藏日报
 

盛夏的拉萨,在城关区蔡村村委会的书法室,村民索朗卓嘎写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几个汉字,用自己尚有些稚嫩的笔迹献礼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同一时间,在位于夏萨苏路的“阳光惠民”茶馆,77岁的洛桑和朋友们共同唱响《再唱山歌给党听》,并拿起纸笔写下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祝福语;在拉萨市第一小学的校园书屋内,三年级(八班)学生周雨馨正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来,拉萨市城关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抓手,作为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前沿哨所,让城镇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推动文明新风拂绿城关。

接地气有活力 文明实践活动“潮”起来

近年来,城关区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坚定了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文明实践宣讲只有让群众乐于参与、乐在其中,才能真正有生命力。”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刘瑞说,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不仅要建起来,更要让基层阵地用起来、工作力量动起来、活动开展起来。

在夏萨苏社区居委会,社区通过开展“永远跟党走·习近平故事会”宣讲活动,社区居民通过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工作、生活故事,进一步直观地感受到领袖的人格魅力。

社区工作人员次吉说:“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大家仿佛感觉总书记就在我们身边,总书记也和大家一样为了幸福生活不懈奋斗。”

此外,城关区还创新开展“学习强国”积分兑换观影购物卡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学习热情。

做强特色品牌 文明实践活动“亮”起来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过程中,城关区打出“特”字招牌,针对各村(社区)资源禀赋不同,深入开展“一村一特色文化品牌村(社区)”创建活动,“读书村”“藏医保健操村”“孝老爱亲村”成为一道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建设新场地、整合旧资源,群众有了新的“舞台”。

走进蔡村村委会书法室,只见墙壁四周挂满墨宝,几张硕大的实木案几上,砚台、墨汁、毛笔架、字帖等书法用具摆放整齐,一应俱全。最引人注目的则是一张张写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稿纸,字体虽显稚嫩,但誊抄工整,足见村民们下了不少功夫。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蔡村将“书法”定为本村的文化特色,村“两委”组织了数次藏汉文书法大赛,还邀请拉萨市书法协会专家传授村民书法技艺。“谁又获奖了、谁家孩子字写得好……”已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话题。村里掀起了“写字”风潮,一些陈规陋习也随之被取代。

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还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学党史、送服务——五下乡·四进社区”活动,截至目前已深入街道、村(社区)、寺庙、商场等开展活动20场次。

重引导强服务 文明实践活动“实”起来

吉崩岗街道设置了许多方便群众、游客休息的座椅,设置电动车集中充电停放区域;俄杰塘社区引入社会组织小荷萱儿童成长中心,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幼儿教育、托培服务;恩惠苑社区以“阳光教育”和“恩海学堂”教育活动为载体,鼓励社区大学生担任教师志愿者开展藏汉双语培训,累计免费开展儿童功课辅导1500余人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城关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纾解社情民意的桥梁纽带,着力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堵点问题上下功夫,让文明实践活动“实”起来。

为解决各族群众阅读供给不足的问题,城关区打造“公园书屋”“茶馆书屋”“工地书屋”“商圈书屋”“社区书屋”“寺庙书屋”“校园书屋”等七类书屋作为文明实践点,与学习新思想、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平台向群众日常聚集地拓展延伸。同时,城关区着力在志愿者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培训班、案例讲析等形式,对志愿者骨干进行全员培训,并依据志愿者特长安排任务。

在宗角禄康公园的公园书屋,日间免费提供阅读、休息、充电等便利服务。“平常我们还会开展阅读巡讲、读书分享等志愿服务活动,市民们喜欢在这里读书、学习。”志愿者普珍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就是要落到实处,为群众办实事。”

党的声音有宣讲、群众困难有帮扶、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城关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