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不纵容 拉萨未成年人保护再升级

赵朗

2021年03月15日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宽容不纵容 拉萨未成年人保护再升级

  “大家知道什么是校园暴力吗?”台上,普布仓觉提问,台下,200余名学生争先恐后举手。一名聋哑学生在手语老师的翻译下完成了对答。

  日前,拉萨市人民检察院走进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图为3月11日,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检察厅负责人普布仓觉在做法治宣讲,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手语老师为聋哑学生翻译。 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普布仓觉作为该检察院未成年检察厅负责人,从如何预防校园暴力、学会保护自己身体等方面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普法课。

  演讲时,旁边的手语老师为聋哑学生们做翻译,中间穿插了动画、视频等简单有趣的内容,同时以问答奖励形式与学生们互动。

  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贵桑朗珍说,该校有些三类残障的学生与正常孩子相比,他们法律意识较弱。“所以这次活动中,大家很热情。”

  图为3月10日,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检察厅负责人普布仓觉介绍救助中心情况。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她说,维护未成年权益是社会共同的责任,学校也通过模拟法庭、教学融入法律知识。除此之外,该院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还做了很多工作。

  前不久,拉萨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暨卓·吉(卓吉藏语音译,即温暖)未检工作室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建成投入使用。

  图为3月11日,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读盲文法律宣传手册。中新社记者 赵朗 摄

  “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普法宣传不是‘单兵作战’。”普布仓觉介绍说,救助中心由拉萨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安、法院、司法、医院等10家单位成立,集心理疏导、身体检查、询问取证、司法救助等多功能于一体。功能区摆放的毛绒玩具,感觉十分温馨。

  她说,救助中心的核心是全面保障未成年被害人、证人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避免在不同刑事诉讼阶段对他们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

  她坦言,在不同阶段案件中,部分未成年被害人被要求反复回忆案情,其伤害可能远大于最初的直接伤害。

  过往未成年刑事案,背后约90%以上的家庭有问题,她认为未成年成长过程家庭教育不能缺失。

  她提到,未成年早熟,犯罪低龄化,这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不是个例,所以这对西藏未成年人普法工作也是新的挑战。

  去年,拉萨市人民检察院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更名为未成年人检察厅,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增加了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等。“工作中,我们更注重感化挽救,宽容不纵容,疏导被害人心理,矫治未成年罪错,重新走上社会。”

  去年,他们向拉萨中小学发放了5万余份调查问卷,用1个多月时间,摸底学生心理状况,这份数据让他们了解了各领域普法工作的不足。

  普法中,他们通过模拟法庭、案例演绎、明星代言等未成年人喜欢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值得一提的是,拉萨市人民检察院还特别制作了盲文法律宣传手册。

  作为工作10余年的“老检察人”,普布仓觉说,生活中发现未成年的犯罪线索也会去排查了解,尤其网上的校园暴力视频。

  她表示,目前,西藏人口基数少,未成年犯罪率相对内地较低。近几年的普法工作,使在校未成年犯罪案件不断减少。“救助中心成立只是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的升级,未来还需要更多部门协作努力,共同守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之路。”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