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喀则市:一“网”多能支撑基层党建工作

丹增平措 尼玛拉珍

2021年06月25日12:12  来源:西藏日报
 

  记者从日喀则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为切实有效提高对基层基础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日喀则市综合性党建信息化平台“珠峰党建信息化平台”,以汉藏双语为党员、党务工作者提供公共信息区和工作系统区两大区域,通过建成党组织信息管理、党员信息管理、网上支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各类工作系统,根据工作需要系统使用权限分别开放至县、乡、村,实现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一网通办。

  据了解,这些工作系统前台在线办理相关党建业务,后台实现互联互通、数据汇聚,生成日喀则市党建大数据,便于开展挖掘和分析。如该平台内的“培养发展党员纪实”系统,党支部发展党员的每一个步骤都要同步在线及时公示,县级组织部门和基层党委通过工作系统对基层党支部培养发展党员步骤逐一严格审核把关,系统会根据培养发展情况及时通过网上支部向党支部发出提醒,既有效避免了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时间不及时、规定动作做不到位等现象,也有效防止了人情党员和关系党员。又如“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系统中,各村“三务”情况每月都在线公开,本村党员群众可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公开的内容包括每个月村集体收入多少、支出多少、支出的具体项目,提升了村务公开制度的实效。

  同时,该平台实时掌握全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运行状况,敏锐把握基层党建新动向、新趋势、新规律,准确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日喀则市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全面、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