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首个古建筑保护性改造的艺术空间揭幕

金一清 司源
2021年07月26日10: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5日,西藏首个由古建筑保护性改造而成的文化艺术空间吉本岗艺术中心在拉萨正式揭幕,并推出首场艺术展览。据了解,吉本岗艺术中心是在具有近两百年历史的吉崩岗拉康的基础上进行保护性改造建成的。

  吉崩岗拉康是拉萨现存唯一一座坛城结构古建筑。“拉康”为藏语,意为宫殿。吉崩岗拉康内部保留有大量清代壁画,曾是拉萨古城地标之一,对于西藏建筑、艺术、历史的研究具有较高价值,是拉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拉萨市城关区文旅部门着手对吉崩岗拉康进行修缮,并与当地文化艺术品牌“醍醐”合作,以“古建公益性再利用、共建公共文化场所”为目标,将该古建筑保护性升级改造为吉本岗艺术中心。改造面积约800平方米。

  吉本岗艺术中心的落成,让曾经的拉萨古城地标重新焕发活力,将有效助力当地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提升。吉本岗艺术中心负责人方堃说:“今后将与一线文化艺术机构合作,持续推出公共文化教育活动,用当代语言、多元形式传递传统文化。”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