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师专校园文化艺术节:歌声献给党 勤学报国家

杨小娟

2021年06月16日11: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77c28ab0-904c-45b2-8606-e8d4af52c87e.jpg

  图为在开幕式上,学生们表演团体操。记者 杨小娟 摄

  上午10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拉萨师专)全体师生迎着阳光升起了五星红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11日上午,拉萨师专“颂歌献给党 奋进新时代”校园文化艺术节拉开了帷幕。

  中华民族一家亲,团结奋进创佳绩。在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民族团结方队、“培根铸魂”方队、荣誉方队、名师方队、青春心向党方队……一路朝着主席台走来,令人振奋不已。随后,《扎西雪巴》《红旗飘飘》《舞动青春》《牛娃扬威》等大型表演看得在场观众热血沸腾。

  体操老师邵琪担任了此次《红旗飘飘》团体操的编排者,她用手中舞动的红旗在台上指挥着台下620名学生。她说:“从3月17日开始,我就着手准备音乐剪辑、队形编排、购买服装道具等事项,最后确定了620人的队形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训练。在不耽误学生正常上课的前提下,我们主要是晚上8点到11点进行排练,有时中午也顶着灼热的太阳进行排练,每一名学生都特别刻苦、努力。”

  “我们全校师生一起筹备这次校园文化艺术节,就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通过校园文化展示来歌颂党、歌颂新西藏,向党和祖国真情告白,表达坚定理想信念,抒发爱国奋斗之志。同时,分享我们几十年来的办学成果,使学生在文化艺术节中感悟文化艺术魅力,盛放文化之花、彰显艺术风采,进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拉萨师专党委书记、副校长余凤萍说。

  近年来,拉萨师专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积极营造团结美丽、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治校水平显著提高,学校各项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全校共有学生4900余人、350余名教职员工。

  在观看完大型表演后,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记者来到校园里的活力广场。这里,学生集中展示了手工、书画、民乐等各类文化艺术作品。

  在唐卡动态创作展区,拉萨师专美术教师陈敬林正在为参观者讲解学生们最近创作的作品。

  陈敬林介绍说:“2019级美术教育专业五名同学绘制的这幅唐卡,无论是白描、铺色、染色,还是勾线、勾金环节都严格传承传统的唐卡创作技法,并在创作内容上进行了大胆创新,画面中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7名藏族同胞载歌载舞,这些元素不仅是唐卡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更是学生‘感党恩爱核心’真情实感的表达。”

  来自河南新乡的2020级英语专业3班的管颜同学正在展示她的藏文书法,她告诉记者:“因为喜欢藏族文化,所以我考学来到了西藏,跟我的藏族同学和老师学藏语、学书法、学吃糌粑。”

  “拉萨师专从1975年建校到现在已经有46年的校龄了,从中专学校到现在的专科院校,期间培养了4万多名优秀毕业生,承担起了全区基础教育发展的使命。”拉萨师专党委副书记、校长江白说,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软件、硬件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文化办学成果、大学生内涵建设等方面展示学校的综合实力,为做好拉萨师专专升本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