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拉萨经济社会跑出“加速度”

贾华加 赵耀

2021年01月13日11:03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辉煌“十三五”:拉萨经济社会跑出“加速度”

   “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切关怀下,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北京、江苏两省市的无私援助下,拉萨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全面实施“六大战略”,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顺利完成“十三五”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

  图为拉萨城区 摄影:赵耀

  “过去五年,是拉萨市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的5年,是基础设施和城乡面貌快速改善的5年,是改革开放不断走向深入的5年,是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的5年,是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的5年,是党的执政根基全面夯实的5年。”拉萨市人民政府市长果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

  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的5年

  拉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95.28亿元跃升至665亿元,年均增长8.9%,人均生产总值接近9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6亿元,年均增长1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0.42亿元增长到100亿元,年均增长9.9%。

  搭建起以文化旅游、净土健康产业为支柱,以绿色工业、商贸物流为支撑,以现代服务、高新数字为支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梁八柱”。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良种选育、栽培技术、保种扩繁取得重大突破。高新技术企业增长3.8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5年的42%增长到54.1%。

  “双创”工作连续两年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图为拉萨市高新区双创服务中心 摄影:赵二召

  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的5年

  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4.2%到目前保持动态清零,彻底摆脱了束缚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655元和18324元,是2015年的1.62倍和1.77倍,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额完成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转移就业41.7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次,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2%以上。

  拉萨市所有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各阶段学生不仅“有学上”,而且能够“上好学”。

  彻底消除了包虫病这个长期影响人民健康的区域性疾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面推开。

  人均寿命由68.2岁提高到70.6岁。

  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8万元提高到60万元。

  物价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

  图为拉萨市民在罗布林卡公园内观看藏戏 摄影:赵耀

  基础设施提升最快的5年

  泽贡、拉那羊八井段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羊八井至那曲、拉萨至日喀则高等级公路加快建设,与毗邻城市道路交通进入“高速”时代。

  贡嘎机场枢纽功能明显增强,航线增至91条,通航国际国内55个大中城市,旅客和货物吞吐量分别达到414.2万人次和4.2万吨。

  新增农村公路2586公里,行政村通达率、乡镇客车覆盖率达到100%。

  获批建设陆港型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打通32条城市“断头路”,新建停车位2万个。

  建成全区首条城市综合管廊,天然气管网实现城区全覆盖。

  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增城镇人口近10万人。

  中心城区面积达到303平方公里,建成近百公里的绕城快速干线。

  堆龙德庆、达孜撤县设区,经开、柳梧、文创园集聚功能显著增强。

  生态保护扎实向前的5年

  编制拉萨国土空间利用总体规划,全面划定“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面积6750平方公里。

  累计完成造林绿化57.9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9.5%,城区绿化率达38.8%。

  率先在全区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和“无数户”。

  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建成一体化垃圾分类处理、无害化利用的静脉产业园区。

  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9%,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全面加强污染源综合治理,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城市公交绿色出行实现100%新能源化,国控断面水质保持Ⅲ类标准,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前列,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图为拉萨城区 摄影:赵耀

  “这些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体现了党中央治藏方略的无比正确,全市各族儿女衷心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致富奔小康。”拉萨市政府市长果果说,“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必然激励我们扬帆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