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琼林村:边疆稳如磐 家园更秀美

张猛

2021年06月28日09: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风景如画的南伊沟风景区,坐落着一个珞巴族群众聚居的边境村——琼林村,这里记录了珞巴人民世居边陲、建设边疆的悠久历史,书写了薪火相传、守家卫国的动人画卷。

近年来,琼林村党支部始终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围绕军地共建、产业富民、党建强边,团结带领党员群众自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

建设好幸福家园

西藏民主改革后,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1965年将散居的群众从山上集中搬迁到山下,1978年琼林村完成第一次整村改造。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亚夏是土生土长的琼林村人,2014年当上了村妇代会主任后,主动转变思想观念,组织村里10名妇女用3年时间学习珞巴织布技能,办起了“珞巴织布农牧民合作社”,吸引带动全村38名妇女加入合作社共同致富。

村党支部书记达娃说:“国家政策好,就更要努力奋斗。依靠国家扶持不是真的富裕,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才是真的致富。”为了让群众彻底摆脱贫困,琼林村党支部积极引导群众投身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在南伊沟景区设立4个民族特色旅游售卖小组,连续5年为全村累计增收50余万元;依托南伊沟灵芝、七叶一枝花等名贵藏药材和多种野生菌类等林下资源,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稳定增收。2020年,琼林村经济总收入达到55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万元。

如今,琼林村家家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党员群众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构筑起强边磐石

走进南伊沟最深处的天边牧场,一座以“建我琼林,固我国门”为主题的“红色小牧屋”格外夺目。曾经,它是珞巴族群众游猎的住所;现在,它是群众巡边放牧的“驿站”。

近年来,琼林村党支部与驻地部队创新开展“五共五固”结对共建活动,对全村32个巡边放牧路上的小牧屋进行改造提升,把原来的木质国旗杆更换为不锈钢旗杆,配备桌椅、药箱、雨衣雨鞋、手电筒等,将党员分组编入4个小牧屋党小组,推进党的旗帜、阵地、活动、服务“四个前移”。

同时,军地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互聘“边境工作顾问”和“党建指导员”,打造军地“党群之家”“红色夜校”,开办“双向党课”和国防教育课,开展“党的恩情照边疆、边疆军民心向党”“共升一面旗、共唱一首歌、共守一方疆土”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建资源共享、军地党员互动。将拥军爱民写进《村规民约》,每月固定一天为“拥军日”“亲民日”,共谱《军民携手新时代》合唱曲,同跳《军民鱼水情》舞蹈,官兵、群众一起拉家常、吃“团结饭”、照“全家福”、品“珞巴菜”,共同增进军民鱼水情。

守护好神圣国土

琼林村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群众的重要回信精神,以边境小康村建设为契机,组织党员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边境最前沿。

琼林村老党员达约,已经在巡边放牧路上往返了34年。他每到一座山顶,都用鹅卵石拼出醒目的“中国”,巡边线上的每一条路、每一座山,都成了他最熟悉的岁月“坐标”。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巡边路上,琼林村党员群众参与到固边守边中,顶风雨、越雪山,涉激流、住石洞,用脚步丈量国土,以实际行动捍卫主权、践行忠诚。

如今的琼林新村,家家户户门前升起的国旗迎风招展,群众安居新房整齐划一,柏油村道宽敞平坦,村级幼儿园、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人人争当哨兵、家家是哨所,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筑起了边境上的“铜墙铁壁”。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