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西藏和平解放70年:教育打开各族群众“幸福之门”

尕玛多吉

2021年06月28日11:41  来源:光明日报
 

  6月24日,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范春文在拉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少数人的特权到全体公民充分享有权利,从满足基本教育需求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西藏各族人民享受了最好的教育政策,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教育打开了西藏各族人民走向现代化的幸福之门。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以上,广大农奴子女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70年来,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西藏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积极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各族群众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建立健全“国家为主、省级统筹”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70年来全区教育投入共2573.78亿元,其中仅2012年以来就达到2102.56亿元;建立了15年公费教育体系,18次提高教育“三包”标准、达到年生均4200元;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覆盖,2012-2020年累计落实资助资金256.74亿元,受助学生达到1499.8万人次。

  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学校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西藏实施学校基本建设项目2868个,校舍面积增加300多万平方米;新建幼儿园1295所,使每个乡镇至少建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70%以上的行政村居单独或联村建有幼儿园;实施农牧区学校安全饮水工程和高寒高海拔地区学校供暖工程,改造农牧区薄弱学校700余所;配套完善深度贫困地区和易地扶贫搬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学校,投入资金78.3亿元、建设项目2167个。今天,行走在高原上,无论是市(地)、县、乡,最美的建筑一定是当地的学校。

  范春文说,70年来,西藏教育事业实现了全面发展。1951年,党在西藏创办了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昌都小学。1958年,西藏公学在陕西咸阳建立,成为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到1959年底,西藏有小学462所、普通中学4所、小学生16300余人。改革开放后,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到2020年底,全区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教职工61239人,在校生总人数近90万。全区74个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如期完成,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高等教育办学特色进一步凸显,西藏大学生态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并成为博士授权单位、新校区建设加快推进。教育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与全国教育同步科学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教育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现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动态清零,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计划,通过师范生公费教育、高海拔乡村专项培养计划、免费师范生定向、人才引进等有力措施,全区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了教师荣誉制度,完善了“国家、区、市、县、校”五级培训体系,启动实施教师全员提升工程,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达99.8%。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不断深化,“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发力。

  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5%以上,高考招生实施了国家专项计划、重点高校专项招生和农村专项计划,推进阳光招生,农牧民子女高考录取率76%以上,让每一个农牧民的孩子都能够享受到教育公平。教育信息化“珠峰旗云”计划深入实施,1004所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通网,中小学多媒体教学终端教室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纵观70年来西藏教育改革发展的恢弘历程,西藏各族人民更加感受到党的阳光雨露,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范春文说,当前,西藏教育与全国一道进入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