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林芝市墨脱县亚东村:旧貌换新颜 摇身变成文明示范村

李海霞

2021年06月23日10:05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云遮雾绕,宛若仙境。走进林芝市墨脱县亚东村,就被扑面而来的温润气候包裹。每天下班,亚东村党支部书记次仁旺堆都要到村里转转看看,和村民们拉拉家常。“我们村的变化非常大,村两委的工作也越来越好开展了。”

今年以来,墨脱县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大胆探索创新工作模式,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围绕助力决胜同步小康和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高干部群众思想政治素质、提升道德文化素养、增强精神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其中,墨脱镇亚东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为突破口,探索出了一条特色乡风文明建设路。

青山绿水环绕中的亚东村。人民网 李海霞摄

团结:从懒惰散漫到争当先进

次仁旺堆见证了家乡的发展变化,知道这一切来之不易。在他的记忆中,村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思想觉悟不够,村里大小事都不愿意参与。“现在的亚东村是由几个小村子合并而成的,刚开始邻里之间矛盾特别多,路上见了不打招呼,村里开会没人愿意来,凝聚力较差。”次仁旺堆说。

这一切亚东村村两委班子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要发展,必须要加强凝聚力。就这样,自2013年开始,亚东村先从党建入手进行大整顿,并结合实际,制定了“1+2+4+x”模式。

“1代表一个正职,2代表两个副职,4代表四个双联户长,x代表村民若干。”次仁旺堆介绍,“责任落实到人,大家都要参与,党员干部起带头模范作用,让村民们树立主人翁意识。”

雨雾中的亚东村。人民网 李海霞摄

同时,村里制定了很多奖惩措施。“开会迟到通报批评,表现好的到年底开大会颁奖。谁要是被批评了,脸上也挂不住,都想得奖争先进。”次仁旺堆说,“我们还设了家庭卫生、助人为乐、民族团结、重视教育、勤劳致富等各类奖项,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让他们有参与感、获得感。”

渐渐地,村中懒散之风有了好转。“以前见面不打招呼,现在其乐融融;以前开会没人发言,现在都在为村子的发展出谋划策。”

亚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墙。人民网 李海霞摄

奋进:从“等靠要”到勤劳致富

村民平措原本是一名背夫,年轻时跟着父辈进山。他从来没想过有一天可以卸下沉甸甸的担子,到城里去当司机。“以前很苦,赚不了几个钱。现在轻松多了,收入也高了。”平措告诉记者。

“我也算是见证了亚东村的发展。以前很多村民除了在家睡大觉,喝酒闹事儿,啥也不干。自从大家团结起来一心向前,经济、生活都有了质的转变。”墨脱县宣传部工作人员侯鹏飞说,“现在大家的精神气儿可足了,互相‘攀比’,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在家搞种养殖卖特产,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很多游客来墨脱总要带一些土特产回去,可亚东村除了茶叶几乎没什么其他特产。心思活络的曲珍打起了野姜黄的主意。“游客们很喜欢绿色天然的东西,我们村有很多野姜黄,平时没人采挖,我就想试试看。”曲珍说。没想到很快就有了收益,生意也越做越大,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亚东村妇女在田间劳作。侯鹏飞摄

尝到勤劳致富的甜头后,大家也都积极寻找赚钱的门路,比如水稻收割后,充分利用起来种蔬菜去卖,不再让地荒着。

互联网信息的普及,更是极大地方便了亚东村村民。“你看,我们村老百姓的生活有多便利,有专门的销售群,在这里随时就能交换信息,进行买卖,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出去找门路了。”次仁旺堆说,“以前大家都是等政府给,现在每个人都在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生活。”

以前的亚东村一年下来,集体经济收入只有7000元,现在有40多万,而且还在以每年十几万的速度增长,村民们的收入和幸福感都在成倍增加。

亚东村村民通过微信群销售土特产。人民网 李海霞摄

文明:从“富口袋”到“富脑袋”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乡村文明建设是农牧民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幸福感的需要。口袋富起来了,脑袋也要富起来,如今的亚东村老百姓,更注重精神文化追求。

“我们多方面了解,发现村中妇女们对文化知识的渴求度非常高,都希望能有个识字学习的地方,村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妇女识字班。”亚东村妇女主任央前拉姆说,“随着来墨脱的游客增多,村民外出机会增加,识字显得尤为重要,能极大地方便大家的生产生活。”

“小时候因为家庭条件的原因,没有读什么书。”今年49岁的扎西梅朵,自从村里开设识字班,就成了最积极的那个。

“我现在认识300多个汉字,能当翻译了。”帮助村里不识字的村民翻译,让扎西梅朵成就感满满。

扎西梅朵在认真写字。人民网 李海霞摄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推进,亚东村还联动乡村振兴专干、返乡大学生、老党员老干部等群体,组建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队。“我们也不能落后。”村民朗杰笑着说。在志愿服务队的帮助下,他和村里其他男子一起学习水电修理等技能,谁家有需要,就义务上门帮忙。

以前,亚东村的老人待在家闭门不出,不爱交流。现在随着文化广场的修建,也都愿意出来跳跳广场舞,精神状态好了很多。“最近老人们还忙着准备文艺节目,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次仁旺堆说。娱乐文化活动已成为亚东村村民精神生活的必需品。

亚东村在林芝市文艺比赛中获奖。侯鹏飞摄

在亚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孩子们的学习园地,还有乡村振兴专干辅导课后作业、教画画……“下了课,孩子们喜欢到村委会来,拓展知识。”侯鹏飞说,“家长也更舍得在孩子教育上花钱了。”

亚东村设立红领巾学习驿站。人民网 李海霞摄

以前提起亚东村,大家直摇头摆手大叹气,而今再走进亚东村,人人竖起拇指夸赞。从“富口袋”到“富脑袋”,亚东村老百姓齐心协力,让家乡变成了墨脱县远近闻名的文明示范村。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