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厅】70年来西藏在生态环保领域累计投入814亿元

潘璐 刘芳 益西旺堆

2021年06月22日16: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从18日召开的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成就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0年来,我区在生态环保领域累计投入814亿元。1988年以来,我区已建立47个各类自然保护区(国家级11个),总面积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据《2020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0年西藏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罗杰介绍,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总书记关于“保护好青藏高原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等重要指示,坚决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切实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罗杰介绍,70年来,我区实施了一系列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自2009年国务院批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以来,截至2020年,累计投入121.5亿元用于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构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全面消除“无树村”“无树户”,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12.31%,各类珍稀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70年来,我区严守生态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资源开发环境保护,重点行业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审查率达到100%,所有国家级和地方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纳入水力资源禁止开发范围,占全区河流总量的94.1%。积极推进去煤化、电气化和居民传统能源消费替代,清洁能源电力装机比达89.5%。地级以上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9%以上。全区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