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西藏交通状况巨变 拉萨日喀则迎“3小时交通圈”

次吉 娄梦琳

2021年06月22日16:2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出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70年来,一条条公路通车、一列列火车疾驰、一架架飞机起落,曾经的雪域高原雄关漫道,如今已是四通八达。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出门全靠脚”到“出行由你选”,从“封闭堵塞”到“畅行无阻”,无不记录着西藏交通方式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拉那高速、拉日高速、拉林铁路即将通车之际,《西藏商报》今日起推出专题策划《双城记》,以城市与城市之间更加“亲近”的视角,展现交通发展给我区经济社会、民生改善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发展变化 “我离家乡更近了!”

  今年32岁的占堆是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卡孜乡人,他告诉记者,小时候父亲带着他去县城是骑马或者坐马车,父亲牵着马,他坐在上面。坑坑洼洼的土路,走三个多小时才能到县城。

  当时是土路,路面状况差,坡陡、弯急,而且坑洼不平。雨天更是积水严重,满是泥泞,在这条土路上,父亲带着占堆走了五六年。“后来修了路,也只是把坑坑洼洼的泥土路铺成了砂石路面。再之后,大概是我上五年级的时候通了马路,路面状况一下子就好了很多。”占堆说。从土路到砂石路再到如今的柏油大道,从马车到拖拉机再到汽车,道路交通与交通工具的发展映射着时代的变迁,从蜿蜒崎岖的土路到如今四通八达的柏油大道,占堆激动地说:“以前,从村里到县城需要三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十来分钟,随着通行条件的改善,我离家乡更近了!”

  人民群众出行条件及出行方式变化的背后,是用一组组数据支撑起的亮眼成绩单:2017年,日喀则市第一条高等级公路——日喀则机场专用公路建成通车,并在桑珠孜区和谢通门县率先试点农村公路EPC总承包建设项目。2019年,拉日高速全面开建,日喀则市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基本形成。“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实施交通建设项目787个,建设规模11020公里,落实投资574亿元,是“十二五”的6.6倍,通车里程达20339公里。

  建设缩影 一条路改变一座城

  行走在日喀则市谢通门县,柏油路蜿蜒在丛山之间,通往乡村农户和田间地头,串联起大山中的一个个村庄,一条条“四好农村路”让乡村更美、农民更富。“路修好了,不仅改善了我们的出行条件,还带动了产业发展,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谢通门县居民次仁顿珠说。

  近年来,谢通门县在全区率先试行农村公路EPC建设模式,建设规模1254.5公里。累计实施交通项目58个,建设总里程1394.5公里,实现了100%的乡镇通畅、94.7%的建制村通畅、80%的自然村通达,受益群众达4万人。此外,成立客运公司,实现了100%的乡镇通农村客运,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农村客运,全面解决了谢通门县群众出行难、乘车难的问题。

  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基础设施,谢通门县乡村公路发展只是日喀则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日喀则市坚持将农村公路建设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改善乡村道路通行条件。“十三五”以来,日喀则市已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774个,解决了70个乡镇、853个建制村、347个自然村的通畅问题和224个自然村的通公路问题,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96%和84%,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车,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增收达35亿元。

  交通便捷 回乡时间缩短至3小时

  5个多小时的车程,270多公里的距离,承载着索朗巴珠对家人满满的思念。今年29岁的索朗巴珠出生于拉萨,毕业后在日喀则市工作。为了能经常与家人团聚,他每周末都要开车往返拉日两地,得知要修建拉日高速的消息后,索朗巴珠每天都掰着手指算时间。“今年,拉日高速部分路段已经通车了,行驶时间缩短了一些,等拉日高速全部路段通车后,回家就更快、更方便了,我很期待。”索朗巴珠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区交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日益增长的需求,G4218雅叶高速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工程项目(拉日高速)施工建设。该项目路线全长166.98公里,设计行车时速100公里,双向四车道。待拉日高速公路全线实现贯通后将形成拉萨辐射藏西地区的纽带,是通往日喀则市和阿里地区的快速运输大通道。

  拉日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让拉萨与日喀则之间的通行时间由原来5小时缩短至3小时之内,像索朗巴珠一样的“游子”也能享受到交通快速发展的成果。同时,拉日高速公路是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倡仪、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有利于加快西藏融入周边省份经济圈,推进沿线旅游产业升级,完善产业链条,提高区域国省干线公路快捷通达能力,为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区域交流,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

  “十四五”时期 日喀则市将推进交通强市建设

  “十四五”时期是日喀则市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五年,也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这个时期,日喀则市交通局将锚定奋力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日喀则新征程的总目标,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系统推进交通强市建设,全面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交通强市建设、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日喀则市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加快建设交通强市,着力提升服务供给质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好保安全保畅通保稳定。全面完成“十三五”农村公路项目收尾工作,完成公路交通投资53亿元以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同时,坚持高标准推进,加快建设绿色平安交通,提高全市交通运输智能化水平,推动公交车调度中心和大数据融合共享工作,大力提升交通运输创新发展能力。

  到2025年,力争开工建设日亚高等级公路日江段,普通国道全部贯通并实现黑色化,重要省道实现黑色化,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道路,实现所有边防团、营通硬化路,所有边防连和具备条件的边防所通公路,基本构建日喀则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