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错那县:尽心尽责保护生态 用情用力改善民生

2021年05月31日12:2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错那县生态民心工程纪实:尽心尽责保护生态 用情用力改善民生

  清晨,在海拔4380米的错那县城,51岁的仓决卓玛挽着老伴的手臂漫步在错那县湿地公园,他们沿着滨水栈道往波拉雪山方向慢慢走去,一群黑颈鹤、野黄鸭在他们身边徐徐飞起,远处的雪山、草甸倒映在湖中,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

  仓决卓玛是土生土长的错那人,老伴布果1984年在错那县参军,退役后认识了美丽的仓决卓玛并与之结婚。作为一名军人他守疆护土,作为一名错那人,他勤劳努力,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用自己的双手让全家过上了幸福生活,夫妻二人共同见证了错那的生活变迁与历史发展。

  近年来,错那县委、政府妥善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把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摆在第一位,大力实施生态保护“民心工程”。如今,错那县已是河变湖、湖泊润、暖入户、氧到家、树进院、林禁牧、建新房、灯节能、换新颜、严执法,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环保民心硕果连连。

  河变湖 城更美

  2015 年,一场浩大的民生工程在错那县城落地,这就是错那县湿地公园一期工程。这一项目主要集科普、观光、休闲、旅游、景观为一体,水域保护面积达到2500亩。

  “湿地原先是个沼泽地,中间只有一条小溪流,荒滩地上杂乱不堪,垃圾成堆,臭气熏天,后来参照拉萨河改造工程,建成了现在的湿地公园,是一项河变湖的民心工程。”山南市生态环境局错那县分局局长加律带领采访组沿着滨水栈道一路介绍着湿地公园的每一处建设情况。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不仅改写了错那县无公园的历史,还极大地提升了县城整体形象,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更加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并于2019 年纳入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加律继续介绍道,错那县湿地公园一共分四期,其中一期、二期、三期都已于2019年前全部竣工使用,投资1500万左右的湿地四期正在规划中。同时,持续在羊措湖、亚玛荣湖、波拉山口门隅三圣湖、让荣湖等湖泊实施引水还湖工程和鸟类、鱼类资源保护工作,确保全县湖泊面积不减、功能不退、水位不降,水域湿地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以前亲戚来做客时,只能待在家里叙叙家常,没有地方可去,现在自从公园建起来之后,县城的风景比以前好了,饭后也有了散步的地方,亲戚朋友散步时看到漂亮的风景还会拍个抖音或发个朋友圈。”仓决卓玛一边端出水果热情款待客人一边给我们讲述着自己家乡的变化。

图片1.jpg

  错那县湿地公园

  暖入户 氧到家

  从错那县供暖1号站出来,采访组来到五保户供氧机房,这个机房专门为错那县养老院84名老人供氧。

  中午,74岁的群久老人虽然腿脚有些不便,但不影响他跟养老院里的其他朋友一起打台球。群久老人来自错那县曲卓木乡,2016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他放弃了之前一个人的放牧种地生活,来到县养老院。

  “养老院2015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我们采取集中式和分散式两种方式,按照老人的意愿,做到应纳尽纳。2016年,我们启动县城集中供暖,养老院被列为一期供暖单位,从此老人们过上了暖冬。”错那县民政局副局长阿旺曲宗告诉记者。

  “现在吃穿住都不用愁,还有地暖、氧气,平常院里还有护工对我们进行照顾,感谢党和政府。”正在测量血压的67岁仓决老人不自觉地望向墙上的习近平主席,当记者问起,如果有一天她能见着习近平主席会怎样?仓决老人用不太流利的汉语激动地说出了两个字“高兴”,然后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图片2.jpg

  错那县养老院的瓜护工在为仓决老人测血压

  据了解,2016年错那县先后投入资金2.1亿元,利用本地地热资源实施了县城集中和分散式供暖工程,主要覆盖县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35家单位及错那镇2个村部分居民、干部职工周转房,供暖面积达17.9万平方米,一期优先考虑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且免费供应。同时,总投资732万元实施的曲卓木、卡达、觉拉、麻麻四所完小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工程也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我们的供暖时间为每年的10月15日至次年的5月15日,供暖期长达7个月。目前,这是我们干部群众享受的第5个暖冬,以前冬天温度能达到零下15度,现在平均室温在20—26度,而且还是水源、空气、环境零污染。”错那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庞凌说,与此同时,我们还投入8941万元对县城干部职工周转房和公共服务设施实施集中供氧,面积达8万平方米,建成后室内空气氧含量增加30%左右。

图片3.jpg

  错那县养老院的老人们在玩台球

  建新房 奔小康

  沿着湿地公园往城区走,经过形似帆船的文体楼,便来到错那镇的巴鲁村,眼前是一排排整齐的边境小康村房屋,均由阳光棚和主体房屋构成,路边是整齐化一的移动式垃圾桶、太阳能路灯和风能发电路灯,每家每户院内还种起了小青松。

  为了践行“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环境留人”的服务宗旨,错那县积极探索国土绿化新模式,坚持创新、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高寒县国土绿化示范典范,在县城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在院内开展春季雨季人工植树造林活动,以穿“棉衣”、搭温棚等保暖措施,确保苗木成活率,结束了错那县城无树历史。

  “截止目前,各单位共在院内栽种7个品种苗木3000余棵,成活率90%。通过‘树进院’工程的实施在高寒区真正创造了‘一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效果。”错那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拉巴顿珠介绍道。

  在仓决卓玛家,一楼阳光棚内种有凤梨、月季、仙人掌、天竺葵等各种花草,在二楼休闲娱乐区是老伴布果布置的仿真草坪。布果说:“很喜欢绿油油的感觉,那样显得有生机,所以在二楼地板上铺上了仿真草坪,平常可以跟家人或朋友一起晒晒太阳喝喝茶。”

图片4.jpg

  仓决卓玛跟丈夫刚搬进新家,在收拾房子

  2017年以来,错那县共建设了27个边境小康村,不仅完善了县城功能、改善了县城环境、提升了县城品位,还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广大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居住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对于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 杨小娟 胡荣国 朱楠 扎巴旺青 段敏 唐斌)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