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校教授专家走进昌都 “送教”进基层

赵朗

2021年05月17日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高校教授专家走进昌都 “送教”进基层

  连日来,西藏大学“2021年度科技活动周”科普下乡活动走进昌都,深入职业学校、企业、高中开展科普讲座。

  在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支持下,活动由西藏大学心理学、物理学等领域的6名教授组成了宣讲团。

图为西藏大学教授宁长春为中学生授课。 赵朗 摄

  图为西藏大学教授宁长春为中学生授课。 赵朗 摄

  通过昌都市总工会,西藏大学教授马海林为当地多家企业分享《压力与压力管理》课程。课程首先通过15分钟的测试了解了听课人员的自身压力情况,解析了被大家忽略掉的压力造成的身体反应症状,结合压力情况,教授了缓解压力的不同方法。

  他介绍,虽然不在内地一线城市,偏远地区的职场白领同样面临工作、生活的种种压力,这些很容易被忽视。所以通过此次讲座,让大家认清自身压力,如何用科学方法缓解压力。

图为西藏大学教授李昊为中学生授课。 赵朗 摄

  图为西藏大学教授李昊为中学生授课。 赵朗 摄

  在昌都市第五高级中学,西藏大学教授宁长春、李昊先后向学生们分享了《去星空的尽头》《记忆与学习的秘密》。在宁长春看来,科普工作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保持对科学的单纯兴趣,保持好奇心。

  在讲座中,李昊讲授了从高原认知研究领域,如何让短时记忆变成长时记忆、长时记忆如何长期储存、学习应该怎么复习等等,也提醒学生碎片化信息不利于长期记忆深度加工,比如经常刷抖音等。

图为企业工作人员参加讲座。 赵朗 摄

  图为企业工作人员参加讲座。 赵朗 摄

  他说,基于高原认知研究,发现在西藏生活的人群认知功能的记忆受到缺氧影响,他希望学生们在缺氧环境下能够运用更科学的方法改善提升学习记忆力。

  昌都市第五高级中学副校长吴晓龙表示,该校去年9月成立,仅有高一年级,此次活动是高校教授专家首次走进该校,不仅让学生了解了课堂外的科学知识,开拓了视野,更是通过与大学教师的近距离接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动力。

图为昌都市第五高级中学学生参加授课。 赵朗 摄

  图为昌都市第五高级中学学生参加授课。 赵朗 摄

  此次活动,宣讲团还走进昌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即西藏自治区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并与该孵化器负责人刘江友就前期达成的科技成果转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宣讲团还指导当地企业规划发展,并表示可以搭桥引线,将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于企业发展,促进高校产学研联动发展,服务西藏地方发展需求。

  据悉,此次活动是西藏大学首次走出拉萨,到偏远基层开展科普活动,这也是西藏大学社会服务的进一步拓展。

图为昌都市第五高级中学全体学生参加授课。 赵朗 摄

  图为昌都市第五高级中学全体学生参加授课。 赵朗 摄

  西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西藏大学科协秘书长蔡秀清表示,科普进昌都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昌都仅是西藏大学科普活动的第一站,是学习党史、"三更教育"中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今后还将走进西藏其他市地,践行高校学者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通过科普加强基层人民爱党爱国爱科学教育,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

  宣讲团的各位教授也一致表示,下一步,活动将加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科普的结合,走进更偏远的地方,让科研教师走出书斋,将科普带进草原、带进青稞地,让广大牧区民众也享受到现代化的科普服务,同时将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据悉,此次活动是在西藏大学党委的领导下,由西藏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昌都市科技局、昌都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昌都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昌都市总工会、昌都市第五高级中学、西藏大学宇宙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西藏自治区心理学会、西藏自治区物理学会共同参与。(完)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