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县公安局一级警员余呈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1年05月10日15:1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墨脱县公安局一级警员余呈帅:“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读大二时无意间看到这样一段话:‘对于未来者,西藏是个令人神往的佛界净土;对于在此者,西藏是一种生活方式;对于离去者,西藏,你这曾经的家园让多少人为你魂牵梦萦。’这是作家马丽华对西藏的一段论述。从那时起,我的心中就渐渐有了一颗关于‘西藏梦’的种子。”林芝市墨脱县公安局一级警员余呈帅对记者说。

  余呈帅的那颗关于“西藏梦”的种子,在2018年落到了林芝市墨脱县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并慢慢发芽、开花、结果。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8年6月,已经在深圳一家金融公司实习的余呈帅,了解到学校对西部地区的援建计划后,毅然辞去工作,按照流程准备资料报名并参加广东地区的选拔,最终凭借自身过硬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被录取。

  初到林芝,还没来得及好好熟悉这座城市,余呈帅就收到了去墨脱县甘登乡的派遣证。“我当时对墨脱、对甘登乡还不是特别了解,拿到派遣证的时候,还去网上搜索,只了解到当时甘登乡还没通路。”余呈帅笑着说道。

  甘登乡位于墨脱县境北部,距县城135公里,处于雅鲁藏布大峡谷中,2020年下半年才通公路,交通靠马道进行运输,处于马驮人背状态。

  余呈帅告诉记者:“去甘登乡,路途的艰辛超出了我的想象。第一次从县城到乡里,近14个小时的路程,是我至今走过印象最深刻的路。”

  “出发的当天早上,领导让我去买两个麻袋装行李。我当时很好奇,后来才明白,用麻袋装行李,马比较好驮。”余呈帅慢慢回忆道,“从墨脱县开车5个小时到加热萨乡后就没有路了,我们一行人就在窄窄的马道上,穿越悬崖峭壁,徒步走了近20公里后,搭乘老百姓的摩托车到达乡里。雨天的道路更加难走,当时紧张地只能牢牢抓住身后的行李。”

  到达这个当时不通路、不通电、住板房的乡镇,梦想与现实的差距狠狠敲击着余呈帅的内心。面对如此艰苦的条件,余呈帅几度在深夜里崩溃。

  可是,他的内心一直有个声音响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自己的选择,身为一名党员更不应该退缩。”

  余呈帅慢慢接受了现实的落差,在工作中找到了乐趣。学习会计专业的他,负责镇上的财务工作。因为当时镇上的财务没有独立,整个乡政府经费和老百姓补贴,都需要到距离乡驻地100多公里的县城报账领取。

  那时候,余呈帅一年差不多要在那条窄窄的路上走30多趟,时常遇到山体滑坡、落石等等。他没有退缩:“老百姓的补贴都需要我来领取,看到百姓开心的笑脸,我心里涌起了很大的成就感。”

  “我们家里兄妹多,父母身体不好,我刚考入林芝市一中就要面临辍学。但是在余大哥的帮助下,不仅我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帮忙,不用面对失学的困境,患病的姐姐也得到了治疗,我们打心底里感谢这位哥哥。”墨脱县多龙岗村的珍嘎感激地说道。2019年至2020年,余呈帅成功策划牵线广东爱心人士资助14名西藏贫困学生,一直到他们大学毕业。

  2020年底,由于工作关系,余呈帅转到了墨脱县公安局工作。“不论在哪个单位工作,我都会尽我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希望我的青春能在这片土地上绽放出最美的花朵。”余呈帅坚定地说道。(记者 胡文 王珊 张猛)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