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西藏和平解放后的次多老人:好日子一代又一代

2020年04月21日10: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生于西藏和平解放后的次多老人:好日子一代又一代

  说起旧西藏,生于1956年的次多老人说起了他父母那代人经历过的苦难。

  “听我父亲说,他和母亲常年给地主劳作,别说报酬,温饱都根本解决不了。母亲也很早患病去世了……”回忆起父母那代人的生活,次多老人满脸忧愁。

  生于西藏和平解放后的次多老人,儿时的经济条件虽然不算富裕,却再也不用过担惊受怕的日子。老人回忆说:“小的时候,我从来没有饿过肚子,也没有被谁毒打过,父亲常说那就是最好的日子。”

  再想想如今的生活,“如果父亲还在世,他肯定想不到生活可以好到现在这个样子。”次多老人说。

  西藏和平解放后,慢慢地大家有了学习的机会。14岁的次多和很多同龄孩子一起识字,再到内地进修、学医……

  次多老人说自己年轻的时候很爱打篮球,经常组队和别的医院打比赛,比赛结束后和大家一起在草地上晒太阳聊天。

  “那时候工资也就只有20多元钱,远远比不过现在,但是我们那代人也有我们自己的快乐。”老人回忆说。

  后来,次多和同院的央真护士相识、相爱,结婚生子。

  说起孩子,次多老人说:“他们的生活才是最好生活,从小衣食无忧,童年充满快乐,接受义务教育,有医疗保障……”

  “爸爸从小教育我们要爱国,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就连平时吃饭碗里剩了一点米饭,都要教导我们好久,告诫我们不能浪费食物。”他的女儿笑着说。

(责编:廉梦歌、柴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