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交警为超标两轮电动车上牌

娄梦琳

2021年04月23日10:2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交警为超标两轮电动车上牌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好办证提速、管理改革和服务升级“组合拳”,推进便民利民措施落在实处,积极投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期,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简称“非机动车管理所”)深入丹杰林社区集中为附近居民的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上牌。 

  让群众少跑路

  深入社区提供上门服务

  4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拉萨市城关区丹杰林社区,此时社区居委会门口已经停放了许多辆超标两轮电动车,只见民警一边讲解上牌流程,一边为居民进行注册登记。

  丹杰林社区居民丹巴达瓦一听说在家门口就能给自家的超标两轮电动车上牌,一大早就过来排队,经过登记查验相关程序,民警很快为车辆完成了上牌。丹巴达瓦高兴地告诉记者:“要不是交警来社区为车辆上牌,我需要骑很久的车才能到非机动车管理所,特别耽误时间。今天我在社区就办完了所有手续,真的太方便了。”

  据非机动车管理所副所长录姆介绍,今年1月10日起,拉萨正式启动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按照规定,6个月内所有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都要完成注册登记,逾期将不予办理。“我们从4月20日开始在丹杰林社区为居民上牌,目前已经完成了150多辆,本周五和周日我们还会加班加点开展上牌工作,家里有超标两轮电动车的居民可以尽快过来办理,合标的两轮电动车还是需要前往非机动车管理所办理。”录姆说,“距离截止日期还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为了将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我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第一站来到丹杰林社区,为附近居民上牌,后期我们还将前往其他社区开展这项业务。具体地点和时间会提前通知。”

  简化申领资料

  方便群众现场办理

  记者了解到,此次非机动车管理所在深入社区开展超标两轮电动车登记注册工作时,简化上牌手续、减少申领资料,尽快为居民的车辆完成上牌。

  在现场,丹杰林社区居民央宗拿着自己的身份证有些着急走到民警前,咨询办证手续和材料:“我有身份证,但是车辆合格证和购车发票不见了,能不能上牌?”民警解释说:“可以上牌,只要你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开具相关证明就可以了。”随后民警联系丹杰林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具了证明,资料通过审验后当即为央宗的车辆上了牌。央宗高兴地说:“我原本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太感谢民警了。”

  录姆介绍,原本超标两轮电动车上牌需要提供的资料比较多,对于居民来说也比较繁琐,所以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减少居民申领牌照时需要提供的资料。录姆说:“以前上牌需要提供居住证或暂住证,现在居民来社区集中办理点上牌,只需要提供车主的身份证或者社保卡、车辆出厂合格证、购车发票以及保险凭证就可以办理了。如果车辆出厂合格证或发票丢失,只要居住地所在的社区出具相关证明也可以办理。”

  升级便民服务

  设立免费充电桩

  记者了解到,由于距离市区较远,很多市民骑车前往非机动车管理所上牌时,往往会面临车辆没电的窘境,这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此,非机动车管理所在所内设置了充电桩,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充电服务。

  此外,为让市民能够就近上牌,非机动车管理所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增设了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原址(五岔路口)、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柳梧大队以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分公司(藏戏艺术中心对面)这三个注册登记点。录姆说:“目前,这三个点位已经基本准备好了,近期会陆续开放,到时市民可以就近办理上牌业务。”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