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山沟沟 打拼新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户江白多吉家的脱贫故事

段敏

2021年04月20日11:0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易地扶贫搬迁户江白多吉家的脱贫故事:搬出山沟沟 打拼新生活

  “以前,我家住在山上,一年就物交会来一次山南市区。搬到安置点后,我住上了楼房,天天可以逛山南市区,我也成了城里人了。”说起精准扶贫给自己一家带来的变化,乃东区泽当街道琼嘎顶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户江白多吉激动地说。

  江白多吉,今年60岁,2018年以前,生活在海拔4000多米的措美县古堆乡扎西松多村,以放牧为生。他告诉记者,那时家里牲畜少,一年卖牲畜的钱仅够买些米、面、油等日常生活所需品。

  “没卖牲畜那一年,生活就难了。平时除了吃点糌粑,喝点清茶,就没什么可吃的。”江白多吉说,“现在想来,过去的生活就不像生活。”

  搬到乃东区泽当街道琼嘎顶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江白多吉一家不仅住上了楼房,夫妻俩还双双找到了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

  在琼嘎顶社区协调下,江白多吉被安排到泽当饭店当保安,妻子单增洛追则成了西藏哗叽服饰有限公司的员工。

  工作一个月,领到3000元工资后,江白多吉都有些不敢相信,心想:过去放牧一年也就能挣万把块钱,现在一个月就能挣3000元,一年就是36000元,是过去一年收入的三倍。放在过去,这怎么敢想哦。

  现在,江白多吉夫妻俩一个月工资加起来有5500元,这让老两口很是开心。江白多吉说:“过去做梦都没有想过的事,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变成了现实,我真是赶上好时候了。”

  临近搬迁前,江白多吉夜里经常做噩梦,常常梦到自己身无分文、穷困潦倒灰溜溜地回到了世代放牧的地方。在搬迁之初,江白多吉心想:要是卖牲畜的钱花完了,实在不行我就接着回山上放牧。

  “现在,我再也不会做那样的梦了。过去的生活,再也不可能回去了。”江白多吉自信地说。

  搬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江白多吉像是变了一个人,自信了,也喜欢和人交流了。现在,他经常通过微信视频向扎西松多村的亲人、朋友介绍自己一家现在的新生活,邀请他们来新家做客。

  由于热情、肯为群众办事,江白多吉被选为琼嘎顶社区“双联户”户长。工作之余,他经常义务清扫社区道路。他说:“过去,住在大山上,到处是土路,都没心情打扫卫生。搬迁点都是水泥路,还有很多花草,这么好的环境,一定要好好爱护。”

  由于工作出色,去年,江白多吉被评为琼嘎顶社区“生态岗位先进个人”。

  获得荣誉后,江白多吉的工作积极性更高了。他说:“我真是赶上好时候了,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搞精准扶贫,我们一家不知道还要在大山上生活多久。我们一家一定世世代代铭记党的恩情,永远跟党走,努力加油干,把日子过得更好。”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