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搬迁户旺朗:不甘落人后 争做领头羊

曲珍

2021年06月01日11:0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易地搬迁户旺朗:不甘落人后 争做领头羊

  “贫困的苦我再也不想尝,我现在唯一想做的就是让身边更多的人增加收入。”聂荣县下曲乡日入格觉村易地扶贫搬迁致富带头人旺朗与村干部交谈时说。

  旺朗,聂荣县下曲乡日入格觉村村民,2015年12月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摆脱贫困,旺朗做了不少尝试探索,但收效甚微。一筹莫展之际,旺朗迎来了转机。2017年,针对无技能、缺资源的青年,聂荣县组织开展了以“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为主题的就业创业培训。

  “那段时间,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干部多次轮番上门,讲政策,讲利益,讲身边的脱贫事迹……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安于贫困比贫困本身更可怕’”。为彻底摘掉贫困户的“帽子”,37岁的旺朗决定通过学习技能致富。

  2017年5月,在聂荣县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旺朗前往那曲市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焊工技术培训,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焊工技能职业资格证书。

  掌握技能回村后,旺朗立马筹集资金购置了发电机、小型焊工机和电钻机,创办了焊接加工厂,为下曲乡各村群众的阳光棚、牲畜棚圈等搞焊接加工。如今,随着质量和信誉不断攀升,旺朗的焊接业务已扩展到县里,效益不断增长。

  “一技在手,生计无忧”,到2018年11月,旺朗的月收入超过6000余元,2018年家庭年总收入达7.5万元,成功脱贫“摘帽”。

  “现在家里的经济来源除了焊接加工厂,还有村扶贫茶馆的入股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旺朗说。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算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2018年7月,旺朗带领村民成立了下曲乡农牧民牲畜暖棚和阳光棚合作社,发挥区域辐射作用,累计带动下曲乡群众12户55人增收致富。同时,积极扩大焊接加工厂规模,累计带动乡里7户30人增收创收。

  如今,旺朗已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在他的带动下,很多村民都获得了一技之长。“多亏党的好政策,感谢乡、村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走上了致富路。下一步,我会全力帮扶更多村民,让他们早日实现小康。”旺朗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