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索朗杨佩

2021年04月14日15:4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索朗杨佩

  今年84岁的索朗杨佩住在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单嘎努觉村,回忆起旧西藏时的生活,索朗杨佩老人说:“小时候,一家人生活在工布江达县,一年365天在山上放牧。草场丰美牛羊成群,没有一头是我们农奴的牛羊……饿着肚子翻山越岭是小时候最深的记忆。”

  1956年,家里的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由于僧人不用交税,索朗杨佩决定离家去拉萨当僧人。恰巧遇到当时给解放军做翻译工作的老乡,在他的劝说下,索朗杨佩放弃了到拉萨入寺为僧的想法,选择去学校读书,有幸成了西藏第一批到内地学习的学生。

  1959年,索朗杨佩自愿报名回西藏参加民主改革工作,1961年还加入了党组织。后来,索朗杨佩更当上了区长,带领乡亲们追求更好的生活。

  如今,他退休在家,住着藏式别墅,和儿孙一起幸福生活,安享晚年。

  索朗杨佩(右)和老伴儿卓嘎在位于米林县单嘎努觉村的家中留影(3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索朗杨佩在位于米林县单嘎努觉村的家里喝酥油茶(3月30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