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梧新区扎实推进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工作

刘斯宇

2021年04月09日09:54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柳梧新区扎实推进数字经济招商引资工作

  近年来,柳梧新区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开足马力,攒足后劲。数字经济产业作为柳梧新区主导产业,已被纳入柳梧新区“十四五”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及柳梧新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目前正在编制数字经济产业专项规划。2020年以来,柳梧新区注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共计1658家,全年数字经济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

  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成投用

  西藏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落户柳梧新区核心区,总投资5.2亿元,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柳梧新区为数字经济类企业提供产业发展空间,目前,中国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西藏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阿里云领衔打造的联合创新实验室、自治区动漫产业协会等一批从事数字经济产业的优质企业陆续进驻,同时,拉萨市大数据局也已入驻数字经济产业园,为拉萨数字经济的集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助力。

  截至目前,入驻企业12家,共使用面积为25646.63平方米,办公场地使用率约36.64%,剩余出租面积36891.56平方米,柳梧新区为辖区内多家有需求且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提供人才公寓254套。为15家企业提供了标准化厂房,厂房面积达30594.43平方米。

  数字经济项目招引持续发力

  2020年起,柳梧新区借助雪顿节、高交会以及自治区经信厅在北京、广东组织的西藏高新数字、绿色工业、工业园区专题招商推介会等活动为契机,重点瞄准数字经济类企业,先后赴北京、上海、成都、广州、西安等地开展“走出去”招商引资活动,并成功签约国产计算机制造、网红经济、智能计算等一批优质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先后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基金小镇、苏州浒墅关经开区、杭州东部软件产业园、高驰公司达成合作共识,成功建立起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发展桥梁;考察学习杭州“城市大脑”、深圳“智慧云谷”智慧化城市先进经验,加快柳梧新区智慧化进程。

  此外,拉萨高新区第一届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全国“双创周”西藏站活动、自治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西藏自治区首届电商大赛、拉萨市青创大赛等大型活动的举办,为柳梧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和“舞台”。2020年,柳梧新区建设近200个5G基站,进一步完善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

  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环境良好

  招商引资是推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记者从柳梧新区了解到,2020年,柳梧新区对符合奖励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各项知识产权共拨付奖励金额698万元,为柳梧新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策划、高企认定、专利申请等服务近150项,其中数字经济企业占90%以上。

  从荒滩、杂草到遍地高楼,从拉萨近郊成为城市副中心,柳梧新区的地标不再是单一的拉萨火车站、拉贡高速出入口,这里有全区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拉萨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全区金融业态最集中的现代金融城——顿珠金融产业园,随着邦嘎隧道、忠材山隧道、互通立交等一批重大公共交通项目的建设,柳梧新区正朝着“西藏现代化城市典型示范区”这一发展目标奋力前行。

  此外,拉萨区域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于2020年10月成功获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设立,为数字经济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铺平道路。目前,柳梧新区剩余可供数字经济企业入驻的标准化厂房面积为8135.1平方米、可供出租的写字楼共115097.23平方米,其中,中组团数字经济产业园36891.56平方米,商业体内空间78205.67平方米。

  下一步,柳梧新区将加快拉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建设,聚焦打造拉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这条主线,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产业先导的方式,吸引区内外数字经济产业、要素、人才、技术向拉萨高新区汇聚。同时通过项目建设,带动区内相关数字经济的发展,积极探索5G应用场景及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新模式,总结出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引领拉萨市乃至全区数字经济全方位发展。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