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央金卓玛

2021年05月06日11:3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南亚标准化(拉萨)研究中心(以下称“南亚拉萨中心”)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南亚拉萨中心将正式成为国家级的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标志着该中心正式具备了开展南亚国家标准化研究的能力。

  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在促进世界各国经济互联和互通方面作用十分巨大。西藏与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接壤,经贸文化往来不断,是我国与南亚国家交往的重要门户,是我国通往南亚国家的桥梁。设立南亚拉萨标准化中心,通过不断加强与南亚国家标准化机构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展示西藏的技术形象、巩固友谊、凝聚共识,推动“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开放。

  据悉,2017年7月,南亚拉萨中心获国家标准委批准筹建。筹建以来,南亚拉萨中心围绕“建设国家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重大战略目标,在南亚国家标准化立法、标准体系、标准化重点领域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工作。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筹建工作,自治区领导多次对南亚拉萨中心建设作出指示批示,并亲自部署推进南亚拉萨中心筹建工作,为南亚拉萨中心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此外,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南亚拉萨中心建设列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争取工作经费、落实办公场地、强化基础保障,推动南亚拉萨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验收通过后,南亚拉萨中心将紧紧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需求,继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加强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加快研究能力提升,不断拓展标准研究深度和广度,加强研究成果推广和应用,为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促进我国与南亚国家经贸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记者 央金卓玛 实习记者 芮怡星)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