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南市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新风劲吹雅砻大地

段敏

2021年03月16日09:3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2020年山南市精神文明建设:文明新风劲吹雅砻大地

  3月以来,伴随着学雷锋活动,山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较以往更忙碌了,他们清扫道路垃圾、清理卫生死角,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他们到敬老院和孤寡老人家中送温暖、送爱心,传递社会关爱……细心的人会发现,现在不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自觉践行文明理念,讲文明、树新风已然成为山南市大多数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2020年以来,山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弘扬价值理念、培育道德观念、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和干部群众精神风貌、提高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2020年以来,山南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要任务,通过理论宣讲、实践指导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推动学习新思想、贯彻新思想蔚然成风,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了确保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山南市着力加大宣讲员培训力度,扩大宣讲员队伍,目前,该市建档在册的农牧民骨干宣讲员达3067名,实现了每个行政村有2名骨干宣讲员的目标。去年,旺点作为一名农牧民宣讲员参加了山南市组织的培训。他说:“培训很有用,既提高了理论水平,又开阔了视野。理论水平提高了,宣讲底气足了,群众工作更好做了。”

  旺点同时还是乃东区多颇章乡索朗村党支部书记,他说:“这些年,农牧区发展快了,农牧民腰包鼓了,有精神了,这些都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我们带来的深刻变化。”

  2020年以来,山南市持续深化“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四讲四爱”“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等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扎实开展理论宣讲、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

  弘扬道德精神 树立文明新风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2020年评选出的第六届“感动山南十大人物”,为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聆听他们的事迹,感受到了他们平凡中的伟大,找到了做人做事的差距,增强了工作的动力,找准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参加完颁奖晚会后,山南市群众次仁顿珠动情地说。

  2020年以来,山南市强化教育引领,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持续深化反分裂斗争教育,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反动本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思政教材、各类宣传资料,融入村规民约、僧规寺约、学生守则等社会规范,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持续开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惠民利民政策宣传,激发各族群众依靠党的好政策和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热情。

  同时,山南市强化实践引领,持续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接受精神洗礼、树立正确观念、产生情感共鸣、提升思想境界。强化和规范学校德育室建设,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常态化开展技能培训、村庄清洁、消除无树户无树村、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行动,逐步形成了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社会新风尚。强化制度引领,推动《山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颁布施行,率先在全区以法律的形式推动“文明成自然”。

  创新服务方式 促进社会和谐

  文明,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文明,标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山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以优质的志愿服务,坚定了群众的抗疫信心和决心,为促进全市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了强大的正能量。

  2020年以来,山南市围绕促进“平安山南”建设、推进长治久安,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以“扫黄打非”净化专项行动和“扫黄打非”“新风·正道”集中行动为总目标,以“清源2020”“固边2020”“护苗2020”“净网2020”“秋风2020”五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据统计,2020年,全市累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1300家次,现场责令整改31件;监测巡查网页90家次,处置涉山南的网络舆情62起。

  同时,山南市服务脱贫攻坚,举办“全面小康、奋斗有我”脱贫攻坚百姓故事汇,通过他人讲身边事,彰显各族群众勤劳致富的精神风貌。围绕志智双扶,通过驻村工作队、民间艺术团、农牧民宣讲员、致富带头人等传播脱贫“好声音”“正能量”,引导群众更加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自觉克服“等靠要”思想。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推进“关爱山川河流”和“绿色生活”行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