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12315去年受理投诉举报3952件

央金卓玛

2021年03月15日11:0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12315去年受理投诉举报3952件

  工作人员检查基层维权联络站点。

  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消费维权再度成为热门话题。那么在日常生活当中,消费者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维权?消费者维权热线是多少?消费者权益主要有哪些?……对此,记者采访了拉萨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工作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去年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519.69万元

  每年的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广大消费者有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参与和监督权等9项权利。在日常生活当中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或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通过互联网(12315系统平台)、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拨打12315热线、来函来访来信等方式进行维权。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顺应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模式变化的新趋势,将原工商12315、食药监12331、质监12365、知识产权12330、物价12358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在“五线合一、一号对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职责明确、流程规范、上下联动的12315投诉举报平台运行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维权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办事效率,并积极发挥网络监督作用,规范各类市场,倡导诚信经营,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努力提升消费维权水平。

  据介绍,2020年拉萨市12315指挥中心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发力。2020年拉萨市12315指挥中心受理投诉举报3952件,受理率100%,办结率98.4%。其中投诉2600件、举报135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9.69万元。

  产品类投诉量居前五位的依次是交通工具、食品、日用百货、家用电器、通讯器材。服务类投诉量居前的依次是餐饮和住宿服务、旅游服务、修理服务。举报案件上升最大的是广告类,有424件,主要问题集中在虚假广告、夸大功效,欺诈消费者方面。

  此外,2020年拉萨市强力推进消费维权“五进”工作,基本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消费维权网络。全市12315维权机构设立了109个维权联络点,涉及企业、社区、学校及乡镇,维权人员有120个。

  发布企业红黑榜 提高消费者信心

  今年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拉萨市首届 3·15晚会也将于3月16日播出,晚会将展示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大安全方面的工作内容。通过红黑榜宣传优秀企业,公布吊销企业,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提高消费者对商品品质的信心。

  据悉,今年,拉萨市12315维权工作主要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底线,进一步强化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强化消费纠纷调处着手,重拳打击假冒伪劣,有效规范市场秩序。

  拉萨市12315提醒,消费者要尽量到证照齐全的超市、商店等选购,消费凭证是购买商品、接受服务的重要依据,也是发生纠纷时最重要的维权举证材料;节日期间要理性消费,对打折、返券促销活动一定要了解清楚。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或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时,应及时与就近的维权机构联系或拨打12315投诉举报。

(责编:郝洁、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