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合作社模式”值得致力于消除贫困的国家关注和借鉴

欧帆 刘莉

2021年03月11日09:54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学者观察:西藏“合作社模式”值得致力于消除贫困的国家关注和借鉴

  受自然地理和社会历史等因素影响,西藏自治区曾经是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实现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创造的又一个伟大奇迹。

  在3月9日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西藏脱贫攻坚和文化保护”云上边会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扎洛以《发展合作社帮助低收入人群摆脱贫困:中国西藏自治区的经验》为主题,结合调研情况做了分享。

  图为扎洛在研讨会上发言

  扎洛介绍,在过去8年里,西藏的减贫行动在理念方法上不同以往,秘诀就是强调精准原则:精准地识别真正的贫困人口,明确帮扶的责任主体。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每一个贫困村、贫困户量身定制减贫的方案,并付诸实施。

  减贫行动中的探索和创新各种各样,其中的一些成功经验,深化为政府的政策加以推广。发展壮大农村合作社,让贫困户通过参加合作社来提高收入,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扎洛认为,面对家庭劳动力少、受教育水平低、缺乏技能、身患疾病、缺乏优质的社会关系、小规模需求等生活状况,依靠自家的农田,部分贫困户可以维持基本生活。但是由于缺乏高技能的劳动能力、市场经营等能力,导致他们收入微薄,长期处于贫困的境地。依靠贫困户自己的努力,很难摆脱贫困。他们必须要依靠村级组织和村庄精英的帮助,才有可能实现脱贫目标。

  西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目光投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组织成立种植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物流运输业、民族手工业等有地方特色的专业合作社,引导和支持合作社规范发展,在政策支持、帮扶引导、设施建设、产品培育、市场拓展和品牌打造等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整合资源,从事专业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将贫困户吸纳到产业链价值链之中,提高了收益水平。

  扎洛认为,通过加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不再只是被动地接受帮助,而是通过参与合作劳动,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得收益,从而摆脱贫困。这不仅让他们摆脱了物质方面的贫困,更让他们对创造未来美好的生活树立了信心。

  “农牧区发展合作社对西藏减贫工作的特殊贡献及其实现路径,是精准脱贫政策的创新实践。西藏自治区从现实区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差异化扶贫,做到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脱贫成效五精准,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点评扎洛的报告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云认为,西藏发展合作社的经验,值得所有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正在致力于消除贫困的国家关注和借鉴。(图片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提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