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出台政策推动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化

楚武干

2021年05月04日11:43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自治区出台政策推动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化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有关要求,近日,我区出台《西藏自治区党内关怀帮扶实施细则》,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等方面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全区党员在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开拓进取、担当作为。

《实施细则》加大政治思想和工作关怀力度,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员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引导党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划清与十四世达赖及达赖集团之间的界限,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分裂,严格遵守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政治纪律。礼敬尊崇厚待为党和国家、西藏和平解放、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稳定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先辈、英烈和英雄人物。对于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由党组织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组织他们现身说法讲好西藏故事。

《实施细则》明确党内关怀帮扶对象为党组织关系在西藏的全体党员,重点是因公殉职、牺牲党员的家属,因公伤残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长期工作在边远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的党员等。建立生活困难党员名册,通过社会保障、发放党内激励帮扶资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求对老党员和老干部、老劳模党员,按不同标准每月发放生活补助,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动态增长。如1959年3月20日(含)前入党的农牧民(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社区居民)党员,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实施细则》设立党内激励帮扶资金,自治区、市(地)、县(区)及有关行业系统通过财政支持、党费划拨等渠道筹集设立一定规模党内激励帮扶资金。自治区党内激励帮扶资金的95%由财政安排,5%从党费中划拨。对符合条件的党员,使用党内激励帮扶资金进行奖、帮、扶、救。如对党员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生态保护、强边固边中表现特别突出的,一次性奖励2000元;对因疾病、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子女上学等原因导致常年生活特别困难的党员,每月发放基本生活费100元。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