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南市开发就业援藏岗位3600余个

次吉

2021年03月05日11:2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2020年 山南市开发就业援藏岗位3600余个

  2020年,为充分运用对口援藏的有利契机和平台,切实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推动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山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山南市人社局)坚持“六稳”“六保”底线要求,把就业援藏作为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突破口,在山南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就业援藏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在全区率先完成2020年就业援藏工作,开发就业援藏岗位3632个,实现132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

  记者了解到,区外就业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足、区外就业融入难、适应力不足、食宿难等问题使得众多本地高校毕业生与家长不愿选择区外就业。为切实解决毕业生在区外就业实际中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顾虑,山南市人社局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区外就业工作深入推进,取得实效。

  山南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强化区外就业吸引性,该局在原有1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力度,增设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专项资金1500万元,并给予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生活、住房、交通等补贴,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

  “黄石市还将山南籍高校毕业生纳入‘新黄石人’发展计划,通过相关措施,分别给予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和企业实习见习、职业培训、企业吸纳就业等10项补贴,有力形成了政策集约化、补贴互补式的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支持体系,切实有效增强了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的吸引力。”该负责人说。

  为解决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市场就业工作体系不全、岗位信息不畅等问题,山南市人社局将组团式、集中化就业作为高校毕业生区外市场就业的突破口,积极创造山南籍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条件,提高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集聚性。

  “我们与黄石市人社局签订就业援藏框架协议,并以国有企业、大型民企等市场前景好、发展空间大的企业为重点,切实增强岗位供给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和质量,稳步扩大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规模。”该负责人说。

  同时,为解决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融入难,适应力不足的问题,山南市人社局以增强高校毕业生对区外就业环境的认识为重点,开展山南市高校毕业生黄石工业文明发展历程社会实践体验活动,并在活动中召开小型精品招聘会,通过实地考察体验和小型精品招聘,实现28名高校毕业生组团式区外就业。

  此外,为提高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稳定性,山南市人社局充分运用黄石市人才公寓等资源,为黄石就业山南籍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住房,并积极协调各用人企业提供餐食保障服务,对集中住宿的山南籍高校毕业生提供上下班免费班车服务,最大限度帮助高校毕业生降低区外就业生活成本,实现稳定就业目标。

  另外,按照底数清、情况明、意愿准的基本原则,山南市人社局以应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统筹兼顾灵活就业或就业质量较差的已就业高校毕业生,采取上门调查、入户统计、访谈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统计,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全力确保工作对象精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南市人社局充分运用山南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办公室、山南市驻对口援藏省市就业援藏办事处力量,积极加大与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和自治区就业援藏办公室的对接协调,以岗位适配、规模增长、环境优越为岗位开发的核心与重点,2020年积极协调开发就业援藏岗位3632个,实现132名山南籍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把就业援藏作为实现山南籍高校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的增长极,加大与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的对接协调力度,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就业环境、提升服务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该负责人说。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