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拉木县不断开创“五共五固”边境党建新局面

汪纯

2021年03月03日09: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聂拉木县不断开创“五共五固”边境党建新局面

  今年以来,聂拉木县传承弘扬“国旗老阿妈”红色基因,紧扣边境一线实际,以聂拉木镇为试点,以“军警地共建筑堡垒,心连心携手促发展”为实践载体,做到基层组织联建、学习教育联抓、乡村振兴联促、军民团结联谊、守疆固土连心,不断开创“五共五固”边境党建新局面。

  基层组织联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聂拉木镇党委与边境派出所党支部结合实际,建立了军警地联席会议、互帮互助、政治辅导员及党员教育管理等11项工作制度。同时,聂拉木镇党委按照就近就便、以强带弱原则,组织所辖7个行政村党支部与驻地军警部队结成共建对子,定期召开党支部建设经验交流会和座谈研讨会,并由边境派出所选派7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支部政治辅导员,帮助所在村发展党员和培养推荐党组织班子成员,定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边境派出所参观学习。

  学习教育联抓,筑牢忠诚为党信念。民警党员与农牧民党员结对联系,同学党章、同上党课、同过组织生活,促进警地基层党组织相互学习、相互帮带、共同提高,实现优势互补。聂拉木镇党委每周与驻地军警部队共同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学党史、守边关”警地联谊等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联建共创活动。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与7个行政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向玉麦两姐妹卓嘎、央宗学习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军警地共建共学专题活动7次。同时,双方还联合开展理论政策同学、活动内容共提,以及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日常训练等活动。

  乡村振兴联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聂拉木镇党委定期组织驻地军警、非公企业和各村基层党组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工作,为边境一线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牵线搭桥、出谋划策。边境派出所与县专合办、农牧、人社等部门合力在聂拉木镇7个村党支部开展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14次,累计为农牧民群众提供各类就业信息、搭建就业平台、开展种植养殖技术实操指导,受益群众达150余户600余人。以联建共创“一村一品”活动为支点,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与宗塔村党支部联合实施大棚果蔬种植村集体经济项目,截至目前,种植专技民警为该村党支部党员群众传授大棚种植技术6次,开展面对面实地种植教学6次,投入6.7万元帮助引进新型蔬菜品种及种植技术,惠及全村农牧民群众40户193人。

  军民团结联谊,共促和谐发展新风。创新活动机制,建立民警分片联系、党员结队帮教、群众广泛参与的联动机制,广泛开展“双语”教学、助残、助老、吃团结饭、照“全家福”等活动,推动结对联建升级,形成党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文体活动联办、困难群众联助、重大事件联动的良好局面。共建应急处突队伍,携手组建爱民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边境巡逻队、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等先锋团队10支,带领群众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扶危济困志愿捐款、抗救灾、爱国卫生、义务秋收、植树造林等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生活困难90余件,营造了警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守疆固土连心,共筑红色屏障。以党组织为核心,依托共青团、妇联、工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等群团组织,探索出一条以村级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支撑的“三治融合”新路子,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村、进家庭、进宗教场所活动,开展军、警、民联合“巡边护界”活动及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着力构筑警地合力、警民联控、治安联防、平安共创的联防体系和爱民固边建设。

  聂拉木县“五共五固”活动的大力开展,充分发挥了各方联动效能、强化了聂拉木党建品牌建设,打造了一条边境稳定、社会和谐、群众满意的靓丽风景线。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