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新增公路里程超四万公里

姚闻

2021年03月02日10:3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西藏加快“团结线”“幸福路”建设步伐“十三五”新增公路里程超四万公里

  如今,坐客运班车出门办事已成为林周县松盘乡白定村村民次旺的首选交通方式,他说:“农村客运班车没有开通之前,我家买生活用品经常托邻居代购。自从有了农村客运班车,我在家门口就能搭车去县里或市里,方便多了,车票也很便宜。”

  “十三五”期间,我区交通运输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农牧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5年来,我区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123个,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解决了286个乡镇、2905个建制村、236个抵边自然村、391个集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区)道路连接线通畅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8.68万公里,乡镇、建制村通达率为100%和99.96%,654个乡镇和4094个建制村通硬化路,通畅率达94.1%和74.8%。

  “十三五”期间,我区建成和在建一级及以上公路总里程达到1000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比“十二五”末新增公路里程4.0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28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较“十二五”末增长51.7%。

  交通建设也成为拉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十三五”期间,西藏交通运输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再创历史新高,完成投资2516亿元,超计划完成投资128亿元,是“十二五”时期完成投资680亿元的3.7倍,接近翻两番,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达三成以上。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