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实习新警遇上藏历新年

何松冈 尚兆宜

2021年02月11日13:38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当实习新警遇上藏历新年

  春节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今年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很特别。而对于1月刚从院校来到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实习的新警来说,这个春节更是意义非凡。

  姜薇和杨茜薇是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嘎拉边境派出所的实习新警。“双节”前夕,她们由所长单增平措带队,到辖区走访慰问。

  在西嘎拉村普琼家,一进门,普琼的女儿就为新到的“贵客”献上洁白的哈达,并祝福他们藏历新年快乐。

  图为实习新警和群众一起聊天

  普琼是派出所的辅警,家庭困难,女儿旦巴石达因病做了手术,至今尚未完全康复,每逢节日派出所民警都要来到普琼家里看望。

  旦巴石达热情地端上青稞酒,亮丽的藏装引起了姜薇和茜薇的兴趣。“要不要穿我们的藏式服装感受一下?”石达盛情邀请她们换上藏式裙子。长袖长袍,内穿各种颜色与花纹的衬衣,腰前系上彩虹般的邦典(围裙),配上玛瑙、绿松石等项链饰品,两位实习新警摇身一变成了藏族“邻家姑娘”。而她们不知道的是,给她们穿的这些衣饰,是石达刚做的过年新衣,但她却毫不吝啬地先给两位实习新警穿上了。

  图为实习新警穿上了藏装

  “我们这里的牛羊都识得家,到了傍晚,叮儿铛啷的声音络绎不绝,那是挂在牛儿身上的铃铛,它们都吃饱了,晃晃悠悠地回家啦!”坐下来拉着家常,石达给姜薇和茜薇讲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人文趣事。

  “妈,你看,我在姐姐家里过藏历新年呢,你们别担心了。”姜薇给家里拨通视频电话,跟爸妈分享感受,在视频里看到大家灿烂的笑容,姜薇父母既欣慰又羡慕。

  “我们也有礼物送给你。”临走时,派出所民警为普琼一家送上支队订做的挂历。接过礼物,石达高兴得合不拢嘴,“以后就有警察一直在我家里守护啦!”

  “你视群众为亲人,群众把你当家人。”真切感受到藏族群众的热情,也让姜薇和杨茜薇深切体会到边境派出所工作的不易。这个特别的春节必定会成为实习新警们一生最难忘的回忆!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