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一顿特别的藏族年夜饭

王莹

2021年01月15日11: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东北财经大学:一顿特别的藏族年夜饭

  酥油茶、牦牛肉、青稞酒、手把肉、水煮肉片、糌粑、饺子……13日,一顿纯正的藏族年夜饭,在疫情防控下封闭化管理的东北财经大学校园里出现了。这顿特别的藏族年夜饭是怎么回事呢?

  2020年12月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东北财经大学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延期放寒假,开启了新学期的教学安排。

  2020年,东北财经大学时隔多年再次招收了两名藏族学生。大一的孩子大学期间的第一个寒假是最想家的,他们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对疫情的焦虑和担忧,都让老师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了解到日喀则地区的藏历新年在1月14日,学校的老师们立刻行动起来,千方百计想让这两个孩子吃上一顿纯正的藏族年夜饭。老师们辗转联系到大连市曾经的援藏干部孙惠民、王立军,他们得知东北财经大学的老师想给两个藏族孩子过藏历新年,非常支持和赞同,立刻联系了大连援藏促进会指定的企业——藏药浴中心的经理李云会,李云会经理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联系了专业的厨师,从西藏空运来纯正的青稞酒、牦牛肉、糌粑……一顿特别的藏族年夜饭,两个孩子大学里的第一个藏历春节,在学校老师、援藏干部、爱心企业家的接力下产生了。

  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没有太多的人,只有两个孩子的老师和室友,在热气腾腾的肉香茶香中,在放着藏族喜庆的音乐和舞蹈的背景中,老师为孩子们戴上了喜庆的哈达,室友们为藏族同学献上了自己民族和家乡的春节故事,藏族学生和大家一起观看并讲解了藏历新年的宣传片。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