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两部门发布2021年春节、藏历新年消费警示

央金卓玛

2021年02月10日11:2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拉萨市两部门发布2021年春节、藏历新年消费警示

  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昨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拉萨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21年春节、藏历新年消费警示。

  严禁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近日,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问题。消费者采购冷链食品(特别是畜禽肉、水产品),应到正规的超市或者市场,应选购产品包装载明原产地,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贴有“冷链”追溯码的商品,购买应使用支付宝扫码核对二维码信息与产品包装信息是否一致。特殊时期,禁止网购、代购、海淘进口冷链商品,切勿购买来历不明、无相关标签及追溯码产品。

  节假日期间注意饮食安全。节日假期是走亲访友聚餐的高峰期,少聚餐、多注意饮食安全与卫生。如在外就餐,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店、内外环境及卫生条件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用餐时一定要使用公勺公筷,并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餐食量,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选购安全放心食品。采购食品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购买时应查看定型包装食品袋上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

  谨慎对待购物促销。假期商场“打折促销”“买送活动”“预存就送”“特价清仓”等营销手段应接不暇,提醒消费者要谨慎对待节假日促销活动。一是要按需消费,避免造成浪费,货比三家,警惕“明降实涨”等价格陷阱;二是要仔细比较商品、服务的价格、售后等情况;三是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如发票、收据、小票等。

  消费者如遇消费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可以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或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