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西藏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051亿元

杨小娟

2021年02月08日10:1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十三五”时期西藏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051亿元

  7日上午,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德吉卓嘎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召开西藏自治区2020年度税收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全区税收收入完成1721.38亿元,比“十二五”时期增加969.68亿元,2020年全区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完成360.97亿元,同比下降4.8%,圆满完成税务总局安排的税收收入目标,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持续改进办税缴费服务等方面提质增效,进一步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确保我区“十三五”税收工作圆满收官,“十四五”税收工作良好开局。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杰锋介绍,在减税降费方面,西藏税务系统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举措,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切实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增强了企业获得感,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据统计,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49亿元,圆满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为企业减负目标,“十三五”时期,全区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超1051亿元。在税收营商环境方面,2020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非接触式”办税业务功能201项、自助办理业务10项等措施,同时优化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终端功能,实现10大类80项“最多跑一次”、6大类76项“全程网上办”,网报率达94.5%,税收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除此之外,2020年,全区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下降为19%左右,较2019年继续回落约3.4个百分点;全区税务部门征收的社保费收入136.78亿元,为民生发展提供了保障;全区企业销售收入增长1.2%,企业生产经营逐期向好;全区涉税市场主体达到24.29万户,新办涉税市场主体3.27万户,较2019年增长15.58%。“十三五”时期,全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15.29万户,市场活力稳步增强;在做好出口退税方面,全年办理出口退税5380万元,“十三五”时期,全区累计办理出口退税2.31亿元,有力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促进外贸出口稳定增长。

(责编:次仁罗布、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