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市发放“节日不打烊”补贴、实行监管全覆盖

张猛

2021年02月05日09:3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林芝市发放“节日不打烊”补贴、实行监管全覆盖……留下来,过个暖心年!

  “新鲜的大白菜,刚刚从朗县运过来的辣椒,来自四川的折耳根……便宜卖啦,快来看一看!”2月4日中午,记者刚来到位于林芝市巴宜区幸福小区菜市场门口时,就被菜市场内老板们的揽客声吸引。在菜市场入口处,安保人员拿着电子测温器耐心地给每个进入菜市场的市民测量体温,“您好,请戴好口罩,您的体温是36.3度,祝您购物愉快。”菜市场提档升级后焕然一新,环境更好了,虽然目前已经临近春节和藏历新年,但是菜价依然亲民,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

  据了解,幸福小区菜市场是林芝新区极具特色的综合集贸市场,目前经营熟食、生鲜、水产、果蔬、副食、调料等,共有100多家经营户。

  记者来到几处生鲜摊位处,每个摊位上方都有商户的基本信息、健康证以及当日菜价,蔬菜大都来自附近的蔬菜大棚,可以保证新鲜度。

  “这里的菜不贵,品相也好!大白菜2.5块钱一斤,粉条10块钱3斤。”家住林芝公寓的李大妈告诉记者,她家附近有小超市卖菜的,但是品种不如菜市场多,她几乎每天都过来买菜。幸福小区菜市场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每个区域都整齐划一,地上没有乱丢的菜叶子,最重要的是菜价跟以前差不多。

  水果摊主旺堆夫妻二人在幸福小区菜市场做了10多年生意。旺堆记得,往年林芝水果批发大多要从内地运过来,现在很多本地水果占据了旺堆的摊位。“来自米林的苹果,八一的橘子,墨脱的小米蕉......我们卖的水果都经过了检验检疫,市民可以放心吃。”

  在位于老区的林芝百货商场内,顾客需要进行扫码、测温、登记才能进入商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商场各类商品供应充足,而且我们不仅提供线下实体销售,最近还开通了线上服务,顾客可以在社交软件上下单,我们直接送货上门,让顾客可以足不出户就能购物。”

  正在商场奶茶店里等着送货的快递员卓玛趁着等餐间歇对记者说:“临近年关,大家消费的热情比较高,但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很多顾客都选择了线上点单。”

  “往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回到内地过年了,但是今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也是为自己和他人健康着想,我们主动选择留在林芝就地过年,感觉也挺好的。”正在商场给孩子买衣服的王霞女士笑着说。

  今年,林芝市继续对市区主要街道餐饮、住宿、特色产品专卖店、超市等进行政策扶持,像旺堆这样“节日不打烊”的摊主,一个摊位能拿到3000元补贴,激发了大家的经营积极性。

  在珠江农贸市场内经营手工水饺加工点的是一对年过六旬的沈阳夫妻,老板娘身着罩衫、头戴帽子、腰系围裙,手套、口罩一应俱全,显得十分利索,店面安装隔尘玻璃,处处整洁干净。她告诉记者,来林芝3年多了,这里气候好、环境佳、人气旺,店里有一批忠实顾客,还签下了长期供货订单,又能领到补助,非常满意。

  同时,年关将近,林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网格化监管框架为基础,调动在岗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协同合作、信息共享、属地管辖、快速响应的基本原则组成维护市场秩序监管队伍,对林芝的药店、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餐饮、百货、网络交易平台等进行了全覆盖监管。启动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24小时值守制度,畅通与疫情防控有关药械的投诉举报渠道,及时调解消费纠纷,化解矛盾。

  此外,林芝市委宣传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利用网络媒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小知识和相关藏汉双语音视频以及疫情防控动态,及时编印发放藏汉双语防控知识手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在各商店、超市、旅游景区进行宣传讲解,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号召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除了热闹的市场,林芝市街头巷尾、广场公园也装饰起来,到处都是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