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果洛州:班玛藏雪茶的高原突围

2021年01月19日09:50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青海省果洛州:班玛藏雪茶的高原突围

  藏雪茶的主产区之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气候寒冷、人口稀少。但是藏雪茶却在这里形成产业,卖往了全国各地。一个高原本土产业是怎样实现突围的?

  陈延军,青海省果洛州班玛藏雪茶的负责人。他与藏雪茶正式结缘开始于2015年。这一年,班玛县决定发展藏雪茶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但是,产业化的道路并不好走。高原地区气候恶劣,交通不便,发展产业极为困难,而且品牌处于创立之初,知名度不高。在班玛县以外,几乎没有人听说过班玛藏雪茶。为提升藏雪茶的知名度,陈延军和团队几乎走遍了果洛州的每一家超市与酒店进行推广。

  就这样推销了三年,终于在2018年,班玛藏雪茶的全年销售额达到了130万元,为县里503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多元。2018年开始,借助班玛县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三色班玛”电商平台,陈延军把班玛藏雪茶卖到了更多的地方。

  2019年,陈延军团队还尝试了网络直播。仅仅5分钟便销售了5000份藏雪茶,销售额达45万元。然而,随着销量的增加,新的问题出现了。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陈延军团队在西宁建立了仓储中心。提前把茶叶运抵西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如今,班玛县的藏雪茶种植面积超过1200公顷,创造产值近1800万元,受益农户近万户。小茶叶成为了高原群众致富增收的新动能。

(责编:旦增卓色、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