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1名医疗人才“组团”进藏传帮带

唐弢 李键

2021年01月14日10: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841名医疗人才“组团”进藏传帮带

  当拉萨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生李家谋走出病房,守候在门外的拉萨市民边巴扎西将一面锦旗送到他手中。“我爱人得病近十年了,援藏大夫给治好了。谢谢你们!”边巴扎西激动地说。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启动。截至目前,共有841名医疗人才进藏,助力西藏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2017年8月3日,在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病房,北京积水潭医院的援藏医生龚晓峰(右)和北京天坛医院援藏医生李家谋查看患者的X光片。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与以前“点对点”援藏模式不同,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通过集中派遣专业技术人才进藏开展全方位帮扶,培养本地人才,不断补齐西藏医疗短板,让高原群众享受更优质的资源。

  “跟着北京援藏医生能学到很多东西,我的第一任师父龚晓峰教我进行骨科微创手术,在临床上很实用。”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大夫落松群培说,如今,他能熟练运用微创手术技术。

  36岁的落松群培,2020年又拜了一位北京来的援藏医生为师。师父杨劼来自北京积水潭医院,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经指导、带领包括落松群培在内的西藏本地医生完成了数十例手术,并填补了西藏小儿骨科专业诊疗的空白。

  2017年5月26日,援藏医生李家谋(右)带领拉萨市人民医院的藏族医生进行微创脊柱手术。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实施以来,共帮带721个医疗团队、2031名本地医务人员、培养医疗骨干约4000名,已有192名受援医院的医生能独立开展1种至2种新手术,实现了400多种较大疾病不出藏,大多数“中病”不出市(地)就能得到治疗。

  援藏医生的到来,也极大提高了西藏本地医院的科研水平。数据显示,内地医院通过“以院包科”形式,“打包移植”内地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1061项,共同攻关技术难题1305个,填补了区域内医疗技术空白1541项。

  “援藏专家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填补了西藏当地医疗许多空白,为当地留下一批‘带不走、留得住’的医疗人才。”西藏自治区党校副校长万代玺说。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