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宝“藏”|倍增!西藏五年来全社会用电量增幅超100%

2021年01月05日10:1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数说宝“藏”|倍增!西藏五年来全社会用电量增幅超100%

  寒冬腊月的夜晚,打开一盏灯,光亮便能填满整个房间;打开电暖器,屋内很快温暖如春。这些对大多数人来说稀松平常的生活,却曾是雪域高原人民殷切期盼的大事。

  得益于清洁电源和大电网建设,西藏自治区用电负荷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十三五”规划期间,西藏全社会用电量从2015年的40.53亿千瓦时,到2020年全年预计达到82.45亿千瓦时,增幅超过100%。

  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托桑林村村民格桑(左)和女儿在看电视(2020年1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孙非 摄

  和平解放前,西藏仅有1座装机容量125千瓦、只能断断续续发电的小水电站,仅供少数上层贵族使用。和平解放后,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电力工业开始起步,1960年拉萨纳金水电站正式送电,拉萨普通市民首次用上电灯。此后,羊八井地热电站和羊湖、金河等水电站先后建成,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一批大型光伏电站相继建设,西藏综合能源体系逐步形成。

  西藏玉麦乡电力线路全线贯通,图为工人在玉麦乡境内施工(2017年12月17日摄)。新华社发(白峰 摄)

  2010年起,国家在雪域高原连续建设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3条“电力天路”,电力入藏和藏电外送有了可靠通道。

  与此同时,随着西藏“户户通电”、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及改造、新一轮农网改造、“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等相继完工,全区主电网不断覆盖延伸。到2020年年底,西藏电网已覆盖全区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人口近330万,有力推动了深度贫困地区、抵边村寨农牧民群众实现“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在西藏山南市洛扎县,国家电网山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龚朝伟(右)和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援藏工作人员徐四勤(中)、吴寅(左)向浪洛线197号铁塔前进(2020年11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詹彦 摄

  20多天前,随着第四条“电力天路”阿里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阿里地区,接入国家大电网,从此告别孤网运行。

  “电力不仅关系经济社会发展,还关系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罡说,西藏如今已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放眼未来,以电力为代表的充足、稳定能源供应,将在脱贫攻坚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发挥有力的支撑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西藏全区电力总装机容量达401.85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达89.09%。

  文字记者:唐弢、王炳坤

  海报拍摄:晋美多吉

  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