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7名司机被“终生禁驾”

娄梦琳

2020年12月24日10:2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名单公布 拉萨7名司机被“终生禁驾”

02.jpg

  拉萨交警开展夜查。

  “终生禁驾”是人们对“终生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的通俗简化叫法,是法律授权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对机动车驾驶人实施日常行政管理时,对其初次或重新取得驾驶证的申请条件中所设定的一种禁止性管理措施。一旦被列入终生禁驾人员名单,除了驾驶证被吊销以外,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相关要求,将不得再报名机动车驾驶证考试。

  从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的2020年拉萨市“终生禁驾”名单中来看,此次被列入名单的有7人,年龄最大的36岁,最小的22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终生禁驾’的人员不得再次报名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一旦发现,系统会自动锁定不予办理。”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法监督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终生禁驾”意味着永久失去机动车驾驶资格,那哪些情形将面临“终生禁驾”的处罚呢?该负责人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两种情形将被“终生禁驾”,第一种是饮酒后或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第二种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拉萨交警对酒后驾驶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最后,拉萨交警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要引以为戒,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共创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终生禁驾”名单:

  扇志强 540102****1017

  柳青 632801****0530

  赵勇洪 513101****1914

  张铁棒 410221****5613

  帕加 540124****6012

  益西加措 542228****0738

  顿珠 542329****4031

(责编:次仁罗布、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