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白琼:拥有三重“身份”的“阿古”

王杰学

2020年11月25日09:5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那曲市那曲镇仁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白琼:拥有三重“身份”的“阿古”

1.jpg

  图为在白琼(右二)的主持调解下,纠纷被申请人现场用微信转账向申请人进行了赔偿。 本报记者 王杰学 摄

  “阿古”是藏北那曲羌塘一带对德高望重的男性的尊称,意为叔叔,饱含着敬重和爱戴。

  在那曲市,就有这样一位藏族老人,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阿古”。他就是色尼区那曲镇仁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白琼,今年67岁,1979年入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不久前,司法部关于拟表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公示公告名单中,就有他的名字。近日,记者采访了群众心中的这位“阿古”。

  他是调解员—

  在市场,在马路边,在学校附近……有矛盾纠纷发生的地方,白琼都会出现

  “阿古,谢谢您帮忙调解,之前我讨要了多次工钱,一直没结果,现在问题终于解决了。”今年7月22日,在那曲镇仁毛社区“阿古白琼”调解室,一起债务纠纷得到解决。申请人次某和被申请人马某通过白琼的调解握手言和,双方都对白琼表达了感激。

  原来,次某是某运输公司运送沙子的司机,马某是该公司负责人。2019年,次某等4人为公司运送沙子100次,共计工钱50000元。期间,次某多次向马某索要工钱未果,因此产生了纠纷。白琼在细致了解情况后,对双方进行了劝解教育,并给出了处理建议。最终,马某答应支付次某等4人工钱44000元,纠纷得到解决。

  像这样的纠纷调解对白琼来说,已经不是一两次了。“2018年以来,每个月最多的时候要调解4到5起纠纷。”白琼说。

  “‘阿古’总是随叫随到,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熟知他的群众说。在市场,在马路边,在学校附近……有矛盾纠纷发生的地方,他都会出现。

  疫情防控期间,那曲镇某村设卡检测途经人员体温。有一次,几辆外地牌照的车辆经过卡点时不愿意配合检测,于是村里年轻人自发用小车将路堵上,不让车主经过,双方因此发生纠纷。白琼及时出面,告知双方关于使用不当方式设卡封路以及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卡口工作人员依法实施检查的相关法律法规,并详细阐释了拒不合作的后果。经过他的耐心劝导和讲解,双方情绪得到平复。最后,车主接受检测,纠纷得到解决,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级。

  “如果一件纠纷得不到妥善处理,吃饭也不香、觉也睡不好。”自从担任调解员工作以来,白琼共参加调解110起纠纷,其中疑难复杂事件29起,调解成功率在90%以上。“辛苦我一人,幸福千家万户。”在采访中,白琼告诉记者,他觉得人民调解工作不是一份苦差事,而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正是带着这样的朴素情怀,1993年至2011年,他任那曲镇三村党支部委员、和解组组长,2012年获那曲县优秀调解组组长,2019年被评为那曲市色尼区金牌调解员、那曲市金牌调解员和西藏自治区级金牌调解员。

  他是宣讲员—

  把每一次宣讲、每一次矛盾化解、每一次进村入户都当作是一次流动式普法宣传和政策宣讲

  多年的调解实践工作让白琼意识到,群众不学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是矛盾纠纷的根源之一。因此,他时刻把普法宣讲牢记心间,把每一次宣讲、每一次矛盾化解、每一次进村入户当作是一次流动式普法宣传和政策宣讲。

  做一名宣讲员就是当农牧民群众的“老师”,但对于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白琼来讲,要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必须得付出更多的努力。要为群众普法宣讲,自己就得先行一步、先学一步、先懂一步。多年来,他坚持通过电视、广播、书本报刊等学习法律知识,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劳动合同法》《草原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婚姻法》《民法》《人民调解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并学习和掌握了党的最新理论和惠民政策。

  2019年6月18日,白琼在那曲市色尼区开展了《宪法》《婚姻法》《宗教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宣讲,讲授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教育群众、学生、僧尼达3000人。同年10月21日,他前往索县、比如县和巴青县,为学生、群众、僧尼5000余人重点进行了“四讲四爱”、《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宣讲。

  “他的宣讲足迹遍布那曲市色尼区所有寺庙和宗教场所。他总是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法律法规和党的惠民政策、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很受僧尼的欢迎。”那曲市某寺僧人曲扎说。

  “每次宣讲,他都会带上一个小本子,在上面记录宣讲提纲、学习心得等内容,做到心中有数。”那曲市色尼区司法局副局长卓玛说,“在宣讲中,他总能够结合身边事例,结合村情民意,将法律法规、理论政策、传统习俗等以浅显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传达给广大牧民群众。”

  2014年,白琼被评为那曲镇“优秀义务宣讲员”;2016年、2018年先后被评为那曲地委宣传部“优秀宣讲员”“优秀农牧民宣讲员”;2019年被聘请为西藏自治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员。据统计,自2012年成为一名宣讲员以来,白琼共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00余场次,累计受教育群众3万余人,解答法律咨询人数200余人,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他是评议员

  “只要对群众有益,给政府提一些好建议,我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在被细心保管的众多荣誉证书中,白琼拿出其中一个,这是2008年4月那曲县目标督查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给他的聘书。聘书上写道:“为了促进那曲县政府评议制度落到实处,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取得实效,特聘请白琼同志为2008年政府工作评议员。”原来,白琼除了做好人民调解和宣传宣讲工作之外,在2008年至2011年间三次被聘为那曲县政府工作评议员。

  如何当好评议员?白琼举例说:“十几年前,那曲县草场围栏项目实施中,个别乡镇村(居)群众由于土地分割不明确,草场围栏并未真正落实,村(居)草场纠纷时有发生。”通过下乡了解民生民情民意,他向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汇报了这一情况,最终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学生辍学的事情对于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白琼来说,是莫大的痛心。他告诉记者:“由于群众普遍对教育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学生辍学的事情常常发生。我自己是因为当时受条件限制无处读书。现在有地方读书怎么能不去读呢?这可是要毁了孩子的一生啊。”后来,通过向县政府和教育部门反映,不断做通家长思想和教育工作,学生辍学的现象逐渐减少。

  “当了三年评议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县委政府和相关行业部门工作任务落实等情况,向上级汇报和反映过大大小小十几件事情。”他说,“只要对群众有益,给政府提一些好建议,我就有使不完的劲儿。”

  这就是群众心中的“阿古”。

  2019年10月13日,那曲市色尼区首个以他名字命名的调解室——“阿古白琼”调解室挂牌成立。采访结束时,他对记者说:“只要工作需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