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成五级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

赵越

2020年11月24日09:4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西藏建成五级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

  为有效提升基层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发生,近年来,西藏气象部门大力推进贫困乡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建设,建立了贫困乡镇气象灾害预警手机短信全网发布机制和广播电视畅通渠道,实现了乡(镇)级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全覆盖。

  2019年底,全区685个贫困乡镇全部建成自动气象站,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实现贫困乡镇气象监测站全覆盖的目标,全区乡镇自动气象站覆盖率从2018年的28.47%跨越式发展达到2019年底的100%,基本满足贫困地区对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的气象保障服务需求。

  与此同时,气象部门创新扶贫思路,通过“气象+公岗”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在585个乡镇自动气象站各设立了1名管护扶贫公岗,为帮助特定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为强化自动气象站管护扶贫公岗的扶贫效益,防止扶贫公岗补助“一发了之”“养懒汉”等现象发生,自治区气象局联合扶贫办制定了《西藏自治区自动气象站管护岗位管理办法》,规范岗位职责,采取“底薪+绩效”的方式开展薪资管理,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多年来,气象防灾减灾能力薄弱是影响我区基层贫困地区科学防范气象灾害的突出短板。2016年以来,气象部门累计投入7929.5万元推动西藏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机制建设,不断筑牢贫困地区的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目前,自治区、7市(地)及74个县均成立了气象防灾减灾指挥部,所辖乡镇成立了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在行政村组建了气象信息员队伍,建立了区、地、县、乡、村五级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体系。

  加强贫困地区基层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化建设,推进贫困县气象防灾减灾数据“一本账”,绘制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一张图”、构建预警信息发布传播“一张网”、制定防灾减灾规范制度“一把尺”,构建气象防灾减灾“一队伍”,在此基础上搭建了防灾减灾业务支撑“一平台”,实现了贫困地区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