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至9月 西藏网络交易额逾110亿元

央金卓玛

2020年11月10日10:08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2020年1至9月 西藏网络交易额逾110亿元

  “十三五”以来,人们的消费方式产生了极大的转变。无论是网购者还是电商从业者,随着人们对网购的认可程度不断提高,加上第三方支付工具的迅猛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网购市场的繁荣。

  2019年,我区网络交易额实现271.76亿元,同比增长31.92%,其中网络零售额95.69亿元,同比增长76.55%。今年1至9月,我区网络交易额实现111.23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36.70亿元,同比增长18.73%。

  从在意价格到注重品质

  曲珍现在在某公司上班,是一名都市白领,网龄6年,“不瞒你说,刚接触网购时,我只会购买一些衣服鞋帽,在搜索框输入关键字条后,筛选条件里一定会选择包邮,而且习惯性地进行商品价格排序,选择价格适中甚至便宜的那个。”曲珍说。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成为了主流,曲珍的网购商品也从低价日用品向价格较高的通信数码产品及配件,家用电器扩散。她注重提升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品质,会从网上购买扫地机器人、自动洗碗机等家居智能产品。对于曲珍而言,以前价格是首要考虑因素,而现在最注重的是品质。

  网购开启购物全新体验

  在庞大的网购大军中,除了都市白领、大学生外,家庭主妇们也渐渐崭露头角,占了很大比例。家住曲水县的次仁卓玛是一名典型的家庭主妇,丈夫外出打工,她平日就待在家中照顾上中学的女儿。刚开始看到别人网购时,次仁卓玛只是觉得很新奇,但没想过要尝试。直至她上初中的女儿有一次拿着手机说:“妈妈,我帮你开通淘宝吧,下次就可以从网上买到任何你想要的东西了。”

  今年望果节时,次仁卓玛从网上给在曲水县乡下的侄子侄女们购买了一些新衣服及零食,从下单到收货差不多只花了一周的时间,快递直接送到了村里。

  电商开启销售崭新模式

  今年38岁的次旺在拉萨市宇拓路经营着一家土特产销售店,随着来西藏旅游的游客日益增多,游客对土特产的购买需求也在日益增加,而线下实体店远远满足不了很多在内地想要购买西藏土特产的消费者的需求。次旺瞄准了商机,经多方咨询,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自己的店铺,牦牛肉干、藏红花、牦牛奶贝……店铺里的商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顾客下单后,次旺就会到自家商店附近的快递公司邮寄商品。“现在电商这么发达,物流体系也在不断健全,线上销售渠道很便利,生意的日渐红火,也让我们的收入有所增长,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次旺笑着说。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