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卓嘎:舞出一片新天地

刘斯宇

2020年10月30日11:0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原标题:尼玛卓嘎:舞出一片新天地

  “热巴舞是西藏的一张艺术名片,我希望通过我们的传承、传播,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热巴艺术,感受热巴、爱上热巴。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在学习热巴舞的同时传承民族文化。”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舞蹈老师尼玛卓嘎说。对她而言,热巴舞不仅仅是她从幼年到现在坚持了二十多年的爱好,更是她对职业的信仰和追求。

  “恣意奔放的风格,热烈夸张的舞姿”是尼玛卓嘎对热巴舞的第一印象。“第一次看热巴舞是在西藏体育馆观看泽吉老师表演,当时年纪很小,如今,虽然印象很模糊了,但热巴舞的美却深深地印在了脑海里。”

  而后,尼玛卓嘎考上了西藏大学,虽然本专业是教育学,但对于舞蹈的追求一直未曾终止。从大一开始跟着泽吉老师学习热巴舞蹈从未间断。“报考西藏大学是因为我知道泽吉老师在西藏大学任教,我想向她进一步学习热巴舞的技巧。”

  大学时期,尼玛卓嘎有幸成为泽吉的学生,跟随并学习了整整4年。对于热巴舞,尼玛卓嘎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和领悟。之后,尼玛卓嘎又考上了泽吉教授的硕士研究生班,专修音乐与舞蹈,并且在热巴舞学术方面也有了不少自己独到的见解。

  2018年,尼玛卓嘎依托西藏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及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成立了西藏泽吉鼓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这让热巴舞艺术有了一个更广阔的展示平台。“我想通过大学生在校创业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热巴舞。通过开设工作室,让自己获得更多的舞蹈教学经验。”

  毕业后,尼玛卓嘎毅然放弃了发展良好的公司,成为了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一名舞蹈老师。“当学校老师,我将有更好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接触热巴舞。”尼玛卓嘎说。

  把爱好变成事业是一件幸运的事,尼玛卓嘎就是这样的一个幸运儿。“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一种职业,持续不断地去努力,除了自己外,能给更多的人带来幸福和快乐,我想这是很有意义的一种生活方式。”尼玛卓嘎说。

(责编:郝洁、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