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尼玛卓嘎:“舞”出创业路

黄苗

2020年06月24日10:0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原标题:90后尼玛卓嘎:“舞”出创业路

News620200623P00792CYU.jpg

  尼玛卓嘎教授学生热巴舞。记者 黄苗 摄

  26岁的人生,应该是什么样子?是循序渐进、按部就班,还是乘风破浪,追寻梦想?对于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尼玛卓嘎来说,却有着不一样的青春色彩。西藏大学梦立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约200平方米的舞蹈工作室是尼玛卓嘎创业人生的开始。

  初次见到尼玛卓嘎,是在西藏大学梦立方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舞蹈工作室,尼玛卓嘎恣意奔放的风格,热烈夸张的舞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经过闲谈,记者了解到,尼玛卓嘎是刚刚从西藏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她既是热巴舞蹈的传播者,也是这家舞蹈工作室的“主人”。

  在谈及怎样练就一身过硬的“舞”功时,尼玛卓嘎表示,自己自幼对舞蹈情有独钟,初中时,便能自己编排舞蹈,而且多次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奖项。读大学时,尼玛卓嘎认识了西藏大学艺术学院舞蹈老师泽吉,并成为了她的学生。之后,跟随她学了整整5年舞蹈,期间尼玛卓嘎对于热巴舞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和领悟。后来,尼玛卓嘎又考上了泽吉老师的硕士研究生,专修音乐与舞蹈。

  读研究生第一年,尼玛卓嘎受邀到拉萨市实验小学进行实践教学,免费为孩子们教舞蹈,并开设热巴舞蹈课程,直到现在从未中断。“跟孩子们接触后,我越来越觉得学习热巴舞除了是一份爱好之外,也应该是属于自己的一份事业。”尼玛卓嘎说。

  把爱好变成事业是一件幸运的事,尼玛卓嘎就是这样的一个幸运儿。出于对热巴文化艺术的热爱,尼玛卓嘎想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热巴艺术的魅力。2018年,借助西藏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及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尼玛卓嘎成立了西藏泽吉鼓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让热巴舞艺术有了一个更广阔的施展平台。“创业之初,父母在经济方面给予了我很多支持,利用父母给的钱,我重新装修了舞蹈工作室,购买了一些工作室需要的用品。另外,泽吉老师也非常支持我的事业,赠送给我一些热巴鼓,就这样舞蹈工作室逐步开展起来了。”尼玛卓嘎说,“虽然创业过程还算顺利,但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想学习热巴舞,目前的工作场地已不足以支撑学员们的需求。接下来,扩大舞蹈室场地是我急需解决的困难。”

  创业的道路上虽然有许多困难,但同时也有许多收获。目前,舞蹈工作室已经成立两年多了。11岁的旦增措姆已有三年的热巴舞龄,在拉萨市实验小学读五年级的她,跳着泽吉和尼玛卓嘎教授的热巴舞参加过雪顿节晚会、藏历新年晚会及自治区运动会等活动。旦增措姆说:“我很喜欢跳舞,想一直跳下去。”

  现在很多事情都步入了正轨,对于未来的安排,年轻的尼玛卓嘎说:“工作室成立的初衷是源于对热巴文化艺术的热爱,想通过个人努力让更多人感受到热巴艺术的魅力,这次创业让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接下来,我们之前申请的西藏热萨玛民族歌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资质马上就要审批下来了,今后,将会向社会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藏族传统歌舞的平台,扩大影响力。”的确,在尼玛卓嘎心中,成立舞蹈工作室不仅仅只是为了创业,也是对舞蹈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

(责编:旦增卓色、柴济东)